安全管理网

综采工作面通讯、控制装置维护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一、一般要求与说明

1、为了确保设备在井下安装好就可使用,在下井前,应做装置检查和调整,并充电24小时。

2、控制器应放在顺槽巷道内的平板矿车上,或放在用坑木搭的台子上。

3、工作面扩音电话之间的距离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4、扩音电话可根据矿上的需要任意选数量。

5、各产品接插件之间注意拧紧。

6、电源箱、控制器注意接地。

7、因本安要求连接电缆须用本厂的MHYV型五芯屏蔽电缆,因焊接工艺复杂并树脂灌封,用户不要私自焊接电缆头,以防影响系统性能。

8、本安电路不得随意改变电路中的电气参数及元气件的参数、规格、型号等。

二、维护和保养内容:

(一)电源箱的使用与维护

1、产品使用时不得超过其允许额定参数。

2、设备工作前要把盖盖好,拧紧紧固螺钉,接线腔内要保持清洁,必须遵守“严禁带电开盖的规定”。

3、定期检查电源的内部零件,所有元气件不得随意更换。

4、产品发生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或出现影响防爆性的损伤时,应立即停止使用。送制造厂修理。

5、产品在不使用时应储存在无有害气体侵入的干燥库房内。

(二)控制器的使用与维护

1、安装控制器

1)为了确保设备在井下安装好就可以使用,在下井前,应做检查和调整,并对本机电话语音模块部分充电24-48小时。

2)控制器应放在顺槽巷道内的平板矿车上,或放在用坑木搭上的台子上。

2、使用

本装置选用了E2PROM,他可存储您上次所设定的参数,掉电后不丢失。上电后,装置读出参数并检测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在正常范围内直接显示工作屏;如不在,参数置初值进入参数屏。如果您头次使用,请按复合键“8+F”进入参数屏查看参数是否符合您的要求。

3、维修和保管

1)若装置不能正常工作时,通过指示灯和液晶显示屏来判断故障的类型和故障点,换下有故障的零部件,送到井上修理。维修时,影响远器件绝缘的部位必须重新涂二遍绝缘清漆,以保证绝缘性能。

2)语音模块如损坏不能使用时,必须向制造商订货更换(因为其是本质安全型电路的关键部件),以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3)产品应在干燥的库房中存放。

4)长期未用的设备,应和其它配套设备联机试验及预充电48小时后,在投入运行。

四、扩音电话的使用与维护

1、安装

工作面(或顺槽、或工作面+顺槽)随意放置电话,用MHYV型矿用5芯阻燃屏蔽拉力电缆连接,最多不超过25台,距离不超过2000米。

2、使用

1)在工作面沿线,只要按下任意一个电话的闭锁按钮,闭键指示灯亮,系统所控设备停车,在闭锁时,不能重新起车。

2)某台设备要单独试车时,运行方式可由控制器的键盘选定并完成起车,对于与闭锁联锁的那些设备,使用电话闭锁按捏可随时使之停车。

3)电话对控制器之间,电话与电话之间可以相互通话。

3、维修

1)通讯音量变小,可能是因为通话时间过长,或通话过于频繁,使得电池能量不足所造成的,只要保证让电池充电一段时间,即可恢复正常。

2)维修时影响远器件绝缘的部位必须重新涂两遍绝缘清漆,以保证绝缘性能。

3)语音模板如损坏不能使用时,必须向制造商订货更换(因为其是本质安全型电路的关键部件),以保证安全。

4)产品应在干燥的库房中存放。

五、末端监视器的使用与维护

1、监视器安装在KTC5控制、通讯装置中最后一个扩音电话的插座上

2、使用

1)若监视器不能正常工作时,应首先判断出故障是出在内部,还是在监视器外部,找出故障点。换下有故障的部件,送到井上修理。

2)所有的元器件,在维修中需要更换时,必须与原器件同型号、同规格。

3)维修时,影响原器件绝缘的部位必须重新涂二遍绝缘清漆,以保证绝缘性能。

4)产品应在干燥的库房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