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业人员准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1日

    根据煤矿安全生产发展需要,从业人员准入实行高标准、严管理,经矿委研究决定,由矿综合办公室联合安全培训科制定郑州登电阳城煤业有限公司从业人员准入制度。
    1、定编、定岗、定员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因事设岗的原则,实现“人、岗、事”三者之间的合理匹配,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优化工作流程的原则;三是规模和效益相结合的原则。
    2、定编、定岗、定员的主要内容有:
    定编,即明确本单位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编制。定编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对矿井经济效益和规模的分析,确定矿井人员编制总量,从而达到对人员编制实行科学的动态管理,为矿井优化劳动力管理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定岗,即明确本单位需要设立什么样的岗位。定岗的基本目标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职位体系,实现职责覆盖无交叉、无空白,工作饱满,互相协作;定员,即明确保持岗位正常运转需要的人数。定员的基本目标是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和人员编制计划来确定适合该岗位的人员任职要求及数量。
3、在编制设置具体岗位需求计划时,必须明确具体岗位的能力标准,重点考虑岗位的能力要求、重要性、风险程度等要素,具体人员准入岗位能力标准规定如下:
(1)文化程度及工作经历条件:
    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有煤矿安全生产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和从事煤矿井下工作2年以上的经历,经正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担任。
    ②从事技术管理的技术人员必须具有井下工作一年以上的经历。其中,从事安全生产管理的工程技术人员必须具有从事井下工作2年以上的经历。
    ③新毕业的大中专学生,至少应在生产一线锻炼1年以上,才能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④科室各岗位须具有中专或以上学历。
    ⑤新招收人员必须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2)身体条件:
①井下生产、辅助单位各工种:身体健康,无下列病症之一:
a、活动性肺结核病及肺外结核病。
    b、严重的上呼吸道或支气管疾病。
    c、显著影响肺功能的肺脏或胸膜病变。
    d、心、血管器质性疾病。
    e、不适于从事粉尘作业的其他疾病。
    f、风湿病。
    g、严重的皮肤病。
    h、经医疗鉴定,不适于从事井下工作的其他疾病。
    ②原煤楼岗位工:身体健康,无恐高症。
    ③科室人员及地面其它生产辅助单位岗位人员健康状况良好。
    ④新招收人员必须符合以下基本要求:年龄在18-52周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无以上各种煤矿职业禁忌病症。
    另外,为解决各单位人员的需求,原则上在矿井现有的人员中调配;在不能调配的情况下,各单位上报人员需求计划,由综合办公室向社会招聘,招聘人员(包括大中专毕业生、外聘、内部调动人员、转业军人等)经必要的上岗培训合格后配备到各单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