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露天煤矿班组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9日

为进一步强化班组建设管理,规范班前、班后会程序,提高班前、班后会质量,实现班前、班后会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根据《露天煤矿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考核》要求,特制定班前、班后会管理制度。
        第一条 班前、班后会目标
        通过不断规范班前、班后会,开好班前、班后会,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身素质得到提高,项目部管理和班组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班前、班后会内容要做到“五必讲”,即:当班领导在班前、班后会上必讲上一班及本班安全情况和问题;必讲现场主要安全措施和质量标准;必讲存在的问题、地点和作业人员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必讲特殊工种的岗位要求;必讲当班领导和施工负责人所负的安全责任和必须把握的安全环节。班前、班后会要突出讲任务、讲安全、讲培训三大主题。讲任务,做到任务目标明确,职工对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达到什么质量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讲安全,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通过安全教育,职工知道安全注意事项,掌握操作技能,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讲培训,通过安全知识学习,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学习,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业务技能,构筑长效的安全生产机制。
        第二条 班前会要求
           1、每班作业前一天召开一次全体班组成员参加的班前会,并进行签到。
        2、班前会由班组长主持并做好记录。
        3、班前会主要内容:
        3.1)传达、学习公司和项目部的有关制度和文件精神。
        3.2)班组每位成员对上一班次作业情况进行总结发言,最后由班组长点评上一班次作业情况。
        3.3)根据项目部的工作部署,安排布置本班工作。
        3.4)根据本班工作安排,结合当日天气、作业面实际情况,进行安全预想,提醒班组成员安全注意事项,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3.5)有针对性地安排安全员对作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危险源辨识。
        3.6)其它需强调或传达的事项。
        第三条 按照班前会6+2X流程实施。
        流程1:班前点名排查
        班前会由班组长主持,技术员配合。
        主持人点名签到,并观察员工精神面貌。点到某员工时必须起立答“到”,在认为自己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做出承诺:“本人状态良好,可以上岗,确认”。
        流程2:主持人对上一班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总结,并安排当班安全生产任务。
        主持人对上一班现场安全管理、生产任务、工程质量、文明生产、工作效率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总结,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安排当班安全生产任务,提出安全注意事项、防范措施、工作标准及质量要求。
        班组长对本班生产任务进行分工,分工要明确细致,并明确工作重点和关键岗位的注意事项,把各道工序细化、分解到个人,责任到人。
        安全员对现场安全管理重点部位、安全生产任务、设备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进行补充强调。
        流程3:危险源辨识提问、点评
        主持人抽问3名员工了解当班员工对安全注意事项、岗位标准流程、危险源辨识及管控措施的掌握情况,并根据员工回答情况作出点评。
        流程4:“每日一题”培训学习
        技术员根据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危险源辨识及风险预控措施、典型案例、工作面实际情况制定教材进行“每日一题”培训。培训要做到三透:一透,培训前授课人要学透培训内容;二是要理解透,班组员工要听得懂,对所培训内容要理解;三是要渗透,班组员工要把讲解的知识渗透到实际岗位工作中。
        流程5:安全宣誓
        主持人领誓,所有人员成立正姿势,右手握拳举起,宣誓时声音洪亮。
        流程6:政工五分钟
        流程1X:班组长带领员工到现场
        流程2X:现场交接班及安全确认,交接双方将现场安全情况、存在隐患情况、设备运转情况交代清楚,然后共同检查确认。经接班人认可后填写交接班记录。
        第四条 考核管理办法
        1、发现无故不参加班前会上岗者,一律按“三违”处理,并进行100元/次的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