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矿车间安全联锁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1、目的
为了加强车间的操作,和设备开停机时的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2、范围
本管理办法适用车间范围内的联锁设备(MQG3245球磨机)。
3、作业规程
3.1车间联锁基本情况
选矿车间,各台机器必须按工艺过程设计的程序,或者矿浆的流向以一定时间间隔相继启动,启动次序与矿浆流动方向相反,即逆向启动。各台机器既能单独启动,又可以成组启动;MQG3245球磨机既可以在自控室集中操作,又可在现场操作。停止整个生产线时,采用正向停车,即和逆向启动相反,也就是和矿浆运行相同。当生产线上的某一台设备被迫停车时,为避免堵塞和安全,前面的机器必须停车,后面的机器可以继续工作。应该规定出各种讯号,以便指挥分散在全车间内的工作人员。选矿车间采用集中联锁控制和单台控制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各台设备的开停车按一定的顺序进行。
3.2车间工艺连锁情况
3.2.1开车前先确认各设备及下段工序情况,条件符合方能开车。
3.2.2开车顺序为,精选(浮选柱)→浮选→球磨
3.2.3精选开车顺序:接到开车信号后,确认各浮选柱内矿浆液位不低于整体高度的一半(若没有矿浆,可加水至一半高度),开启空压机,然后开启自动控制装置,待各浮选柱供气正常后,依次打开三个浮选柱尾矿总阀门→开启再磨机→打开精选两个搅拌桶→打开三个泵池渣浆泵(每台泵两台,开一备一),通知给矿。然后打开泡沫冲洗水,调好水量。待运行正常15分钟以后,开启自动给药系统。
3.2.4浮选开车顺序:依次开启粗扫选三→ 粗扫二→ 粗扫一 → 粗选 → 预精选 → 粗选搅拌桶。
3.2.5球磨开车顺序:MQG3245球磨机开启油站润滑系统,启动磨机,开启分级机。
3.3车间设备联锁情况:
MQG3245球磨机联锁情况:启动主电机,打开低压油泵,观察油压是否达到0.1~0.5Mpa,打开球磨机大齿轮喷油润滑装置,启动磨机,开启分级机,开给矿皮带,集矿皮带,给料圆盘。
3.4MQG3245球磨机运行状态下必须进行的联锁的解除和恢复、变更和取消,为杜绝误操作,必须采用双人操作的方式,一人操作,一人现场监护。操作前应与车间的工艺人员仔细检查核对联锁状况,在操作过程中应与工艺操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
3.5MQG3245球磨机联锁系统的盘前开关、按钮由操作人员负责操作,盘后开关、按钮由维修人员负责操作。车间在处理联锁系统时,如果需要操作盘前开关、按钮等,必须事先和工艺负责人联系,获准后由操作人员进行操作。作业完成后,必须及时通知操作人员,由操作人员确认工艺状况,将开关、按钮等复位。
编审说明
本管理办法由选矿车间负责编制、修订、解释。
本岗位职责编写人:李红敏 日期:2016年9月15日
本岗位职责审核人:宋金生 日期:2016年9月16日
本岗位职责批准人:仪 琳 日期:2016年9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