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粮安全及储粮安全责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7日

一、储粮安全

1、粮食检测环节

安全储粮检测涉及入库、储存、出库三个环节的检测,入库检测是基础,储存检测是保证,出库检测是责任。

①入库检测:主要进行物检和化检,涉及项目主要是依据相应质量标准定等,测定水份、杂质、不完善粒等,依据有关特定要求还需测定粮食新陈度、湿面筋含量、脂肪酸值等。

②储存检测:粮食自身品质检测主要依据《储粮品质判定规则》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测,粮堆因子的检测主要是依据国家颁布的《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规定的项目如粮堆温度、粮食水份、害虫密度等。

③出库检测:主要进行品质检测。

2、粮食储存检测

依据《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的规定,按含水量划分储粮等级,即根据粮食水份与储藏环境温度的关系,分为安全粮、半安全粮和危险粮。

①安全粮:是指可在当地安全过夏的粮食。如玉米、小麦、高梁、杂粮、面粮、食豆类等安全水份标准为13%,稻谷为14%。

②半安全粮:只能在气温较低的季节短期储存,而不能在当地安全过夏的粮食。

③危险粮:指极易发热、霉变的粮食。

3、储粮害虫及其防治

①“一符四无”内容。“一符”标准:“一符”指国有粮油仓库代国家储存的粮油做到帐实相符,即保管帐、统计帐、会计帐与实物数量相符。“四无粮仓”标准: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

②虫粮等级标准见表

虫粮等级标准

虫粮等级

害虫密度(头/KG)

害虫密度(头/KG)

其中主要害虫

基本无虫粮

不超过5头

不超过2头

一般虫粮

不超过30头

不超过10头

严重虫粮

超过30头

超过10头

危险粮

带有对外检疫对象害虫

 

a本表是指原粮、成品粮不许有虫。

b表中害虫头数系指活虫。

c表中两项指标中有一项突破的即算作更严重一级虫粮。

③虫粮处理应遵循的原则

a虫粮处理要采用综合防治措施,必须认真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

b防治措施要符合“安全、经济、卫生、有效”的原则。

c全仓生虫,全仓处理,局部生虫,局部处理。

④储粮害虫常用防治方法:

a清洁卫生防治

b机械除虫

c习性防治

d化学防治

二、安全储粮责任制

1、坚决执行“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管辖范围内做到不死人、不坏粮、不失盗、不出重大事故。

2、遵守库内各项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干与工作无关的事,考勤公开,不弄虚作假。

3、严格遵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和各项测化制度,保证粮食的品质,提高仓储管理水平,遵守有关规定,坚持雨中三查,及防汛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4、调出调入工作,遵守原则,入有凭出有据,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

5、做到仓外无杂草、杂物、仓内面面光,提高科保质量,搞好规范化管理,科保仓房达到口吹无尘,保持清洁卫生。

6、每月组织一次粮情分析,粮情自查,搞好“一符四无工作”,保证帐帐相符、帐实相符、质量良好、储粮安全。

7、对虫粮、发热粮、高水分粮及时处理,消灭虫粮、自生虫粮及环境害虫,做到不坏粮。

8、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和生产制度,健全储粮、防火、防盗、防洪安全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