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备消防器材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1.目的
        为增加员工对消防器材的了解,懂得一些常见消防器材的性能、适用范围以及其使用方法,及时有效的处理火情,特编写本办法。
        2.职责
        公司安全科负责消防器材管理办法的编写工作,并负责对相关人员进行消防知识的培训,确保消防器材的正确和有效使用,功能得到正常发挥。
        3.常备消防器材种类
        3.1MFZ-8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
        3.2消防栓、消防水带
        3.3细沙、土、铁锹等
        4.消防器材工作原理:
        4.1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是以高压二氧化碳为动力,喷射筒内的干粉进行灭火,为储气瓶式。
        4.2细沙、土
        细沙和土的作用是隔断火焰和易燃物品与大气的联系,阻止可燃物品燃烧。
        4.3消防栓、消防水带
            消防栓与专用消防用水管道、高压水泵连接,使用时外连消防水带,利用压力喷射水柱灭火。
        5.适用范围
        5.1 MFZ-8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适用范围
        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和气体以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除可用于上述几类火灾外,还可用于扑救小范围固体物质火灾。
        5.2细沙、土的使用范围
        适用于扑灭各种原因引起的初起火灾。
        5.3消防栓的使用范围
        使用于扑灭较大范围的火灾;带电设备火灾必须在断电后才能使用消防栓灭火,轻质油类扩散式火灾不宜使用。
        6.使用方法:
        6.1 MFZ-8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灭火时,先拨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手提起提环(或提把),按下压柄就可喷射。扑救地面油火时,要采取平射的姿势,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如在使用前,先将筒体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松动,然后再开气喷粉,则效果更佳。
        6.2 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
            使用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先将其快速推去着火现场,拨去保险销,舒展喷管,一只手握住喷枪,另一手向上打开拉闸,对着火苗根部喷射。
        6.3细沙、土
        灭火时,只需用沙子、土等将易燃物品盖住或与大气、其他易燃物隔开即可。
        6.4消防栓
        使用壁挂箱式消防栓灭火时,应使用铁锤或其他外力将玻璃罩击破,取出水带和喷嘴,先将水带盘甩出或滚至火源附近,水带一端与喷嘴的卡环连接并卡紧,另一端与消防栓的卡环连接并卡紧,旋开消防栓阀门即可喷射。
        使用地上消防栓灭火时,先使用专用工具打开侧盖,将水带与喷嘴、消防栓连接并卡紧后,使用专用工具打开阀门即可喷射。
        7.维护保养
        7.1 MFZ-8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维护保养和检查
        7.1.1平时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防止干粉受潮变质;还要避免日光曝晒和强辐射热,以防失效。存放环境温度在-10~55℃之间。
        7.1.2进行定期检查,如发现干粉结块或气量不足(指针降至红区时),应及时更换灭火剂或充气。
        7.1.3一经打开启用,不论是否用完,都必须进行再充装,充装时不得变换品种。
        7.1.4灭火器每隔五年或每次再充装前,应进行水压试验,以保证耐压强度,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7.2 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维护保养和检查
            MFTZV-35型手推式干粉灭火器除了按7.1 MFZ-8型维护保养和检查外,还要检查车轮是否灵活,喷管是否完好。
        7.3消防栓的维护保养和检查
            消防栓安装后必须经消防工程检测机构验收,确保其可靠性。
        消防栓严禁用于清洗车辆、地面等任何其他用途,水带、喷枪、铁锤和地上栓的专用工具必须齐备,严禁挪做他用,地上栓的专用工具放置在保卫室指定位置,以方便取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