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消防监控中心设备运行管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1. 0目的

  确保消防监控中心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保证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 0范围

  适用于XX集团大厦的消防系统、保安闭路电视系统、对讲电话系统运行管理。

  3. 0职责

  3. 1值班保安员负责中心设备的监控管理并做好记录。

  3. 2工程部主管负责对中心设备进行综合管理及监督指导。

  3. 3当值领班负责对中心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

  4.0工作程序

  4. 1各级人员工作程序

  4.1.1 中心值班保安员

  a.中心值班保安员负责中心消防设备24小时运行操作、监控、记录。 显示火警信号后,于三秒内消音,保留信号,并立即报告领班前往察看,确认信号真伪,发生火灾后,通过广播和警铃疏散人员并启动相应灭火设备。

  b.当发生故障时,及时通知工程部派人修理。

  c.将每班运行情况记录于《消防中心工作记事簿》,《消防报警联动系统设备监控运行记录》。

  d.保安员按《消防设施检查制度》要求,在工程部责任技工配合下,定期对消防系统进行功能检查并启动消防泵、加压泵、恒压泵、正压风机、送风机、排风机、排烟机等联动功能广播系统,并将试验结果记录于各种检查表格中。

  e.每班次打扫房间一次,每月清洁设备一次(由保养单位完成),保持地面、墙壁、设备无积尘、水渍、油渍。

  4.1.2 技工、高级技工(有承包单位由承包单位负责)。

  a.按《消防设备检查保养计划表》、《保安闭路电视检查保养计划表》要求按时进行中心设备的维修保养或监督外保工作,并做好记录。

  b.负责向工程部主管申报备品、备件的采购计划。

  c.负责编制中控室设备台账、设备卡。

  4.1.3 保安部部长

  a.负责中心保安员的纪律管理和素质培养。

  b.制定培训考核计划定期对中心保安员进行培训考核,以提高值班人员业务素质。

  4.1.4 工程部主管

  a.负责中心设备的综合管理,包括技术资料、档案的收集、保管,负责零星设备配件、材料的采购计划的编制、外委修理的联系工作,对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指导及检查监督。

  b.每年12月制定下年度的各项检查保养计划表。消防系统设备、保安闭路电视设备的保养,每季进行一次。并按运行情况制定中修、大修计划。

  4.1.5 管理处经理

  a.审核修保养记录表中修、大修计划。

  b.中心各项保养计划表及维修计划表。

  4. 2消防监控中心管理工作程序

  4.2.1保安员负责中心每天24小时值班、监控,并严格执行交班制度,填好值班记录。

  4.2.2非值班人员严禁操作。外来人员进入要经管理处或保安部长批准,禁止无关

  人员进入。

  4.2.3各控制制柜、显示屏、信号灯、控制线路等的动作应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各类操作转换开关应在手动位置。

  4.2.4 每班应注意检查各类信号是否正常,并认真记录,如有异常要立即查清原因。

  4.2.5 中心出现报警信号后,应立即核实。属误报,应消除信号并做好记录,属火灾报警,应迅速报告保安部长,管理处领导,组织灭火。

  4.2.6中心内的一切设备设施、元器件、线路不得随意更改,如有损坏,要查明原因立即申报上级,经批准后及时更换。

  4.2.7 室内要保持干净卫生、通风干爽、设备无灰尘,不准堆放杂物。

  4.2.8 消防应急器材应齐备良好,室内禁止吸烟。

  4.2.9 常备应急于电筒及充电或应急照明设备。

  4.2.10 保持专线报警电话畅通,禁止任何人员作私人用途。

  5. 0相关记录

  5.1 《消防中心工作记事簿》QR/GR-605

  5.2 《消防报警联动系统设备异常情况记录表》QR/GR-6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