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厨房防火安全检查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目的
加强大厦内厨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火灾隐患,预防火灾发生。维护管辖物业财产和人身安全。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辖大厦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本细则作为公司ISO文件《消防安全检查制度》的扩充和细化,应严格参照《消防安全检查制度》的规定执行。
3 厨房硬件设施的安全检查
3.1 电力系统
重点检查有无违章乱拉电线;配电箱、配电盘、电闸开关周围有无放置可燃物品;上述设备是否完好安全;有无破损或带电部位出现裸露等。
3.1.1 普通照明
照明灯具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件上,附近不可堆放可燃物。凡与木龙骨靠近处还应加垫不燃材料作隔热层,
3.1.2 线路线管
使用的电气线路须具有足够的绝缘强度、机械强度和导电能力并应定期检查。通过闷顶或夹层的电气线路必须穿金属管敷设。
3.1.3 配电箱、配电盘、电闸开关
移动使用的配电箱(板)应采用完整的、带保护接地线的多股铜芯橡皮护套软电缆或护套软线作电源线,同时应装设漏电保护器。不得任意改动保护装置的整定值和保护元件的规格。
3.1.4 插头与插座
插头与插座应按规定正确接线,插座的保护接地极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单独与保护线可靠连接。严禁在插头(座)内将保护接地与工作中性线连接在一起。
3.2 疏散系统
检查安全出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遮挡、占用、堆物影响通畅;防火门有无上锁,能否及时打开;安全门指示标志和指示灯是否完好;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3.2.1 安全出口指示、诱导指示
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处应设灯光疏散指示标志。
3.2.3 疏散通道
楼梯间及通道要有事故照明灯。此外,在疏散楼梯间不准设置其他用房和堆放物资,也不准在通道和出入口堆放杂物等。每层楼墙面应悬挂安全疏散平面示意图,在通向出口方向应设明显指示标记。
3.2.4 应急照明
事故照明等应备有不间断的应急电源,应急照明灯正常照明不少于20分钟. 疏散用的应急照明,其地面最低照度不应低于0.5Lx。消防控制室、配电室和发生火灾时仍需坚持工作的其它房间的应急照明,仍应保证正常照明的照度。
3.3 消防器材设施
3.3.1 移动灭火器
灭火器是否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在位,并按规定进行维修保养,使其完好有效;安放位置是否正确;铁箱是否牢固;压力是否正常;灭火器的喷嘴是否清洁、畅通。
3.3.2 防毒面具 检查配置数量和有效期。
3.4 防火门、防火卷帘
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常开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常开状态;防火卷闸能否畅顺使用,操作标示是否清晰。消防卷闸需检查其下降速度,表面状况,有没有障碍物等。
3.5 消防广播
3.5.1 厨房内扬声器应设置在走道和大厅等公共场所。每个扬声器的额定功率不应小于3W,其数量应能保证从一个防火分区内的任何部位到最近一个扬声器的距离不大于25m。走道内最后一个扬声器至走道末端的距离不应大于12.5m。
3.5.2 在环境噪声大于60dB的场所设置的扬声器,在其播放范围内最远点的播放声压级应高于背景噪声15dB。
3.6 消防栓系统
消防栓、报警按钮是否被物遮拦或破损,消防栓箱检查其箱门开启是否灵活;箱内配置是否齐全;箱内水枪、水带接口是否按照要求放置在正确位置;有没有漏水情况。管内水压是否正常.
3.7 自动喷水系统
检查喷淋数量是否对应图纸;表面有没有布满尘埃或油污;物品是否堆放至高于喷淋的高度水平;喷头、管道是否有锈蚀;信号阀、水流指示器等是否正常。管内水压是否正常.
3.8 自动报警系统
通过静态测试及动态测试,检查消防报警器、温感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等设施是否正常;表面是否布满尘埃或油污;数量是否对应图纸,设备是否处于自动状态。
3.9 燃(煤)气系统
厨房内易燃气体管道、法兰接头、仪表、阀门必须定期检查,及时处理,严防跑、漏气。楼层厨房不宜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煤气管道则应从室外单独接入。易燃气体库房内也不得存放和堆放餐具、杂物。燃气管道不要暗设,并不得穿越卧室、浴室或地下室等部位,如必须穿越,应加设套管。厨房内使用液化气,不能同时使用其他灶火。燃气灶严禁安装在地下室或住人的房间内。保持燃气周围空气流通。严禁煤气或液化气同电饭煲、电磁炉、酒精炉、煤炉等混杂使用。
3.10 空调系统
厨房有排风系统和送风系统,确保空气流通. 安装空调设备的风管在穿楼板或墙壁时,应用相当于楼板耐火极限的不燃烧材料分隔开,在穿过处还应设防火阀。在防火分隔物上也不能任意开凿孔洞
3.11 抽油烟系统
浑浊的油污附着堆积在吸风口处和机腔内易于滴入锅中污染食品;更为严重的是油污易于被油锅中窜起的火苗点燃引起火灾。
3.11.1 炉具的周围
  炉具的四周不能堆放杂物,如废纸或其他易燃物品。炉具应当经常清洗,确保不会积存油脂。钢瓶与灶具之间要保持1米以上之米以内的安全距离,室内不得同时布置其他炉灶(火源),通风条件应保持良好。炉灶各部位要经常检查,发现阀门堵塞。失灵,胶管老化破损或被老鼠咬破等情况要及时修理。
3.11.2 抽油烟机
  使用抽油烟机时,灶具不得干烧,避免大量的热吸入抽油烟机内损坏部件,甚至引燃机内油污。应请专业人员清洗抽油烟机,以防油污、水珠进入电路,造成短路。不能用易燃液体清洗抽油烟机。 炉灶排风罩上的油垢要定时清除,不允许油污成滴流下。.
3.12 装饰材料
装饰材料应尽可能采用不燃材料
3.13 仓库管理
库房内不准架设照明线,更不准使用明火照明。应根据仓库的实际情况需要和场地环境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配备常用灭火器、消火栓等。仓库建筑结构、防火间距、防火分隔等应符合《建筑设汁防火规范》要求。物品必须按性质分类分库储存,化学危险物品、易燃物品还要确定专人保管。任何商品在堆放时,都不得堵塞门和通道,商品之间要有一定的空间距离。通风良好。
4 . 防火安全细则
厨房引起火灾的主要因素:(1).大量堆积易燃油脂;(2).煤气炉未及时关闭,煤气漏气;(3).电器设备未及时切断,电源或超负荷用电;(4).炼油时无人值守等。
4.1、厨房必须保持整洁规范,不得大量堆积易燃油脂、油垢、煤气炉灶及时关闭,防止煤气漏气、电气设备未及时切断电源或超负荷用电等引起火灾;
4.2、炉灶排烟罩油污定期清除,炼油、炸食品切勿随便离开或让其他厨师操作;
4.3、油锅失火时,关闭炉火,立即用锅盖或灭火毯盖严,使之缺氧而熄;
4.4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例如酒精,汽油,煤汽筒钢瓶、不可放置炉具或电源插座附近,更不可靠近火源。
4.5、插头损坏或电线外部绝缘体破裂应立即更换或修理,发现电线走火时,迅速切断电源,切勿用水泼。
4.6、煤气火灾灭火的方法:A、断绝煤气源B、用泡沫灭火器灭火。C、降低周围温度。
4.7、如果发生火灾,应立即求援消防中心,在消防队到来之前,要先自己抢救,油类失火最好用消防沙或灭火器扑灭。
4.8、下班前由厨房各部门主管检查厨房情况,特别是电气阀是否关好,每天填写《安全检查表》,并交给厨师长,由厨师长签字监督。
4.9、全体厨房操作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消防常识,经常检查灭火器及消防拴以免失效,处理意外事故的最初控制方法和报警方法。
5 . 消防安全制度
5.1定期对厨房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做到熟悉所配灭火器性能和使用方法,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所有厨房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燃气使用操作规程》,《餐厅厨房消防安全制度》培训合格,严格按照餐厅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岗位操作。
5.2餐厅厨房要配备有合格上岗证的电、水、煤气的维修工,经常对餐厅厨房的水、电、煤气管道、阀门及炉具进行检查,非专业人员不准擅自接、改拆电线、煤气管道和电源、气源。
5.3消防器材配备足够,完好有效,放在固定的位置;不得以任何借口封堵安全出口,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安全警示标志醒目。5.4进入厨房人员严禁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厨房内进行非食品生产及危害食品安全的操作。
5.5不准在餐厅厨房内乱扔烟头、火柴棒,工作人员不准在库房、操作间区域吸烟。
5.6每次开炉前,必须按《燃气操作规程》,先检查厨房所有燃气阀门,确认全部关闭无误后,与交班记录核对,查看厨房(包括明档)区域无异常情况后;再按操作规范使用。
5.7厨房工作人员下班时,要认真检查厨房区域安全情况,关闭门窗;切断不用电源;拔出厨房机械、电器插头(雪柜除外);全部煤气阀门,并做下班安检记录。
5.8厨房员工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明火,每班上、下班时都要对全部煤气管道、管道阀门、炉具开关、净化排风系统电源箱检查一次并做安检记录,发现故障及时汇报。
5.9厨房工程施工需要使用明火、用电时,必须经过严格的申报审批程序,有专人负责安全的监控下使用。
5.10每天专人进行安全巡查,每周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每月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大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