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保卫工作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一、总则
1、为了加强施工现场的消防、保卫工作,确保施工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关于《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保卫消防工作标准》,同时结合本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本规定。
2、本规定适用于公司所属的建筑、安装、装饰及其它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各处、厂的材料、设备基地等部门参照有关内容执行。
3、本规定未尽事宜,应执行有关的法规和规定,国家及本市颁布新的规定时,从其规定。
二、消防工作管理
4、施工现场的消防工作应遵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本市的有关规定,并应按工程项目的不同规模,在开工前到公安消防机关备案。
5、施工现场的消防管理方案、措施必须编入《施工组织设计》,并应绘制出消防道路、设施、器材的平面布置图。
6、施工现场应建立消防领导机构,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实行总、分包的工程,应签订责任书,但不得以包代管。
7、义务消防队的人数应与工程项目的规模相适应,但不得少于10—15人。
8、施工现场应制定消防预案,消防演习应按预案进行,当发现预案不合理时,应及时进行调整。
9、消防演习应在工程开工时进行,以后应每隔一个季度组织一次,并将演习情况记录备查。
10、施工现场应有明显的防火宣传标志。职工进场时,必须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11、施工现场的消防设施、器材应布局合理,生活区、食堂、仓库、木材堆放场地、木工加工棚、固定动火区及建筑物的出入口等处必须配备消防器材。
12、消防器材应分组设置,每组包括灭火器5瓶、水桶5个、铁锹3把、火钩2个斧子2把。
13、消防器材应摆放(或悬挂)在消防架上,消防架应有防雨和防潮措施,并喷红色油漆。
14、消防器材应经常检查、维护、保养,保证灵敏有效。消火栓和消防管线在冬季应采取保温措施。
15、灭火器应定期进行检测,新购置或检测的器材在进场时应进行检查验收。
16、施工现场的消火栓应布局合理,消防栓的保护半径不宜大于25m,消火栓的主干管不得小于100mm,消火栓要昼夜有明显的标志,并配备足够的水龙带。
17、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每层楼应设消火栓接口,并应按保护范围配备水龙带。
18、消防竖管应保证有足够的水源和水压,严禁将消防竖管做为施工用水管线。
19、消防泵房的位置应设置合理,应采用非燃材料建造,消防水泵应有专用的配电线路,配电线路应由施工现场的总断路器的上端接线,以保障消防水泵连续不断供电。
20、施工现场必须规划出消防车道,车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5m,消防车道不能环行的,应建回转车辆场地。禁止在消防车道堆放物料或挤占车道。
21、施工现场的宿舍、仓库及其它临建设施禁止使用可燃材料搭建。
22、不得在建设工程内设宿舍或将建设工程做库房使用,工程内禁止存放易燃可燃物品,禁止存放氧气瓶和乙炔瓶,禁止在工程内调配油漆、稀料,因施工需要进入工程内的易燃可燃材料,必须根据计划限量进入,并有可靠的防火措施。
23、宿舍内住宿超过20人时,必须设置不少于两处的安全门,居住超过100人时,必须有消防通道及人员疏散预案。
24、食堂使用的燃料必须符合规定,用火点和燃料不准同放一个房间,停火时,应关闭燃料的总阀门,防止气体泄露。
25、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专库储存,指定专人负责,并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
26、易燃易爆物品及可燃物品存放的库房、油漆配料房、木工加工场所、防火作业场所及油漆粉刷场所不得使用明露或高热、强光源的灯具。
27、施工现场、木工加工棚等部位的废弃物品和刨花、锯末,必须及时回收和清理。
28、严禁在建设工程中使用明火保温施工,施工现场禁止吸烟。
29、宿舍内禁止采用明火取暖,禁止卧床吸烟。
30、施工现场及生活区未经主管部门批准,不得使用电炉和其它电热器具。
31、施工现场使用的水平安全网、密目安全网、密目防尘网及保温材料,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场时应检查验收。
32、从事电、气焊的操作人员必须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
33、在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前,必须经消防负责人批准,《用火证》当日有效,当变换用火地点或变更用火人时,应重新办理用火手续。
34、从事电、气焊等明火作业前,应先清除可燃物品,不能清除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并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具和看火人,作业后,应检查用火场地,确认无火源隐患后方可离去。
35、氧气瓶、乙炔瓶之间的工作间距不得小于5m,两瓶与用火作业地点的距离不小于10m。
36、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设施应符合消防规定。
三、治安保卫管理
37、施工现场的治安保卫工作,应遵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市的有关规定执行。
38、施工现场应明确一名负责人,主管治安保卫工作,职工进场时应首先进行治安保卫教育。
39、加强对施工现场务工人员的管理,务工人员必须手续齐全,并建立务工人员档案。
40、施工现场应制定治安防范措施,对重点部位要重点管理,并指定专人负责。
41、施工现场要建立预警制度,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要定期分析,化解矛盾,发生治安事件时,必须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并做好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42、施工现场建立门卫和巡逻制度,护场守卫人员的年龄不宜超过50岁,在值勤时,应佩戴标志,门卫应有值勤记录。
43、夜间或节假日期间必须有领导在施工现场值班,并填写值班记录。
44、非施工人员不得在施工现场留宿,特殊情况必须经主管保卫工作的负责人批准。
45、施工现场严禁赌博、酗酒、传播淫秽物品和打架斗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