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时组织自救操作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报警通报
        发现火灾时,首先要把火灾的信息传给消防控制中心、酒店值班的负责人、公安消防队和需要疏散的旅客;召集计划中的各部员工到达着火楼层扑救。
        (1)一旦着火,火灾信息要在第一时间传到本层服务员和消防控制中心;
        (2)本层服务员和消防中心值班员立即到现场确认是否成灾;
        (3)确认起火便通知单位值班负责人、公安消防队,召集各部员工到场;
        (4)单位值班负责人到场后,决定需要疏散并组织到场员工进行灭火救人工作;
        (5)根据单位值班负责人的命令,向需要疏散旅客发出通报。
        2、疏散抢救
        火灾发生后,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是组织指挥疏散与抢救着火层以上的人员。
        (1)明确分工。把责任落实到楼层服务员,负责引导客人向安全区疏散,护送行动不便的旅客撤离险境,检查是否有人留在火层内需要抢救出来,接待安置好从着火层疏散下来的客人,并稳定客人情绪。
        (2)疏散次序。先从着火房间及着火层以上各层开始疏散,再疏散着火层以下各层。疏散时青状年通过安全楼梯疏散,行动不便的人员则护送他们从消防电梯疏散;并对火层以下的客人做好安抚工作,并劝其不要随处乱跑。
        (3)指导自救。指导自救分别由服务员带领或通过楼内通信设备指导方式进行。组织服务员鼓励或带领旅客沿着消防楼梯冲过烟雾下楼;对不能预定的消防楼梯疏散时,由服务员带领旅客登上天台上风口等待营救,并组织水枪喷射掩护;对于被困人员增强自救信心,引导启发他们就地取材选择如下自救方法:使用床单、窗帘、台布等连接起来作救生绳,把一头固紧,沿布绳降落到下一层;封闭门窗,堵孔洞防止烟雾窜入房间,用水泼在门窗上降温,留在房间等待营救。
        (4)注意安全。在疏散路线上设立哨岗向疏散人员指明方向,防止疏散人员误入走道,并劝导疏散人员有秩序地疏散,及时清除路障,保持路道畅通无阻。使用消防电梯疏散人员时要有专人操作,约定好联络信号,以便电梯出故障时采取营救措施。组织灭火时要观察客房火势发展蔓延过程,一般情况下是先从下向上,遇阴向水平发展,再从门窗竖井孔洞等开口部位向上下左右蔓延,因此组织灭火时道先要堵住火势向外蔓延,把火势控制在着火房间内予以扑灭。
        1)启动消防水泵,满足着火层以上各层消防用水量,铺设水带做好灭火准备;
        2)关闭防火分区的火大门;
        3)派出人员携带灭工具到着火房间的相邻房间和上下层的房间,查明是否有火势蔓延的可能,并及时扑灭蔓延过来的火焰;
        4)使用水流灭火时,要正确操纵水枪射水,一般应先窗后内,先上后下,从窗户的房顶部之字形摆动喷射,向后移动到角落处,把房顶和开口部位的火势扑灭后,再射向起火部位。
        3、防烟排烟
        在扑救高层建筑初期火灾时,为了降低烟气毒性,防止烟气扩散,采取防烟、排烟措施是保证人员安全加快灭火进程的必要措施,具体措施有:
        (1)启动送风排烟设备,对疏散楼梯间、前室保持正压送风排烟;
        (2)启开疏散楼梯的自然通风窗;
        (3)把客用电梯全部降至道层锁好,并禁止使用;
        (4)使用湿毛巾捂住鼻口匍匐地面的防烟方法。
        4、注意防爆
        一是防止易燃物体受热而产生的爆炸,二是防止产生轰燃。因此在扑火时,要注意做到:
        (1)把处于或可能受火势威胁的易燃物品,迅速清理出楼外;
        (2)对受火势威胁的石油产品贮罐用水喷洒,使灾害冷却;
        (3)扑救客房火灾时要坚持正确射流的方法,防止轰燃的发生。
        5、现场救护
        扑救高层建筑火灾,应组织单位医务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护理,然后送医院救治。
        6、安全警戒
        为保证扑救、疏散与抢救人员的工作有秩序地进行,必须对大楼内外采取安全警卫措施。安全警戒部位,包括在大楼外围、大楼首层入口、着火层等分别设置警戒区和警卫人员,其任务是:
        (1)大楼外围:清除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劝导过路行人撤离现场,维持好大楼外围的秩序,迎接消防队,为消防队迅速到达火场灭火创造有利条件;
        (2)大楼首层出入口: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大楼,指导疏散人员离开大楼,看管好从着火楼层疏散下来的物件保证消防电梯为消防人员专用,指导消防队进入着火层;
        (3)着火层下一层:不准客人进入或再登上着火楼层,防止坏人趁火打劫、浑水摸鱼或乘机制造混乱,保护好消防装备器材,指导疏散人流向下层有秩序地撤离。
        7、通讯联络
        保持大楼内着火层与消防控制中心、前后方的通信联络,使预定的灭火疏散应急方案顺利实施。
        (1)楼内的电话、楼层服务台的电话要设专人值班及时对话;
        (2)值班经理与消防中心、着火层以上各层、供水供电部门保持联系有条件时最好设置无线电通信网;
        (3)设立通信人员,负责口语通信联络,担任此项工作的人员必须熟悉各部位位置和各部的负责人。
        8、后勤保障
        (1)保证灭火器材;
        (2)保证水电供应不间断;
        (3)积极协助救援单位,提供支援项目,保障器材供应。
        9、以上事项必须在着火后5--7分钟内完成。
        苏源凤凰台饭店
        二00三年六月五日
        突发事件处理制度
        1、遇有突发事故发生,所有员工必须服从总经理或有关领导的指挥调遣;
        2、本酒店员工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或各类违法犯罪分子及活动,应立即报告保安部;
        3、发生偷窃、抢劫、凶杀或其他突发性事件,应立即报告保安部和值班主管,同时保护好好现场,除紧急抢救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现场;
        4、当治安管理部门、保安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处理案件时有关员工应积极配合,正确提供情况;
        5、发生火警火灾时,工作人员除应立即报告消防中心外,应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先行扑救火灾,扑救完毕保护现场,待有关部门检查完毕后方可整理事发现场。
        苏源凤凰台饭店
        二00三年六月五日
        楼层客房安全管理制度
        1、工作人员当值期间要全心全意保护酒店财物、客人生命财产及人身的安全,不要替任何不认识的客人开门,除非接到前台部的通知及证明。在房间清洁时间有客人进入时,应有礼貌地向客人查看钥匙牌与房号是否相符,防止他人误入房间。
        2、如客人忘记带钥匙而你又不认识者应与前台联系,待前台证实身份、通知后方可开门;如发现有可疑的陌生人在走廊徘徊或在客房附近出现,或客房房间有异常情况,房内发现有动物或违禁品,客人情绪变化、生病,均需立即报告领导。
        3、装饮用开水一定要经煮沸。水壶内装水不得过满,应留一空间,则可较长时间保持水温。一次不要拿太多水壶,冰格内应冲上已消毒过的过滤水或凉开水。
        4、清倒垃圾桶内的垃圾时要注意桶内有无特别的物品、有无客人无意中掉下或错误放置的物品,切勿用手到垃圾桶内检查垃圾,防止桶内留有玻璃碎片或刀片类而伤及手部。关门时要拉把手关门,不可随意拉住门边便关门,避免夹伤手。高空挂物或清洁时要用梯子,挂浴帘时亦不可站在浴缸边缘,湿水未擦干者不可触动电器。要小心保管总钥匙,匙不离身,下班前应安全地交给接班人,钥匙不准离酒店,弄断了的钥匙亦要整体交回。
        5、清楚、明白各楼层消防系统的位置及用法,当火警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电话房和消防中心,清楚地说明起火地点。 工作人员应保护客人的安全,通知所有客人离开现场,负责带离或指明最近的防火通道,如向下走的通道被火包围,应另想办法,切记不能乘从电梯。在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就近的灭火器材试行控制火势。
        6、托物体入房应以左手开门,转弯时注意慢行搬动过重的物体时要适量并双手并行。提醒客人不可在麻上吸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