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班前安全活动管理制度

作者:gyy711217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06日

为认真贯彻执行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和健康,结合公司实际施工情况,制订本管理制度。

一、工作职责

1、工程项目负责人是班前安全活动第一责任人,对本项目施工班组班前安全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监督、考核、管理负主要责任。

2、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施工班组班前安全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监督、考核、管理;对形成的资料进行归档、整理。

3、项目部施工技术管理人员对施工班组班前安全活动进行指导、抽查、巡检、旁站监督。

4、项目部应建立施工班组班前安全活动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对施工班组班前安全活动进行抽检、巡視检查。

5、公司对项目部按季度绩效考核,项目部对施工班组按周进行考核。

二、班前安全活动形式

1、活动单元:宜按班组为活动单元,由班组长主持组织,本班组全体人员参加,并由本人在活动记录上签字。

2、活动地点:在视频监控覆盖区域,安全可靠的本班组施工场地内,并保留影像资料备查。

3、活动周期及时间:自项目开工班组进场施工之日起、至项目交付班组全部退出之日止,每天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前,不少于10分钟,遇负责情况适当延长。

4、活动监督:项目部应派专人对班组班前安全活动进行监督,对危险性较高、管控难度较大等复杂情况下的作业应派专人进行旁站监督。

5、活动程序:活动前点名、安全讲评、工作安排、风险告知、事故警示、班前喊话、安全交流、场地核查、签字归档。

三、班组安全活动内容

1、讲解现场一般安全知识。

2、当前作业环境应掌握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4、传达贯彻上级、企业、项目部文件和会议精神。

5、作业内容、现场状况、应急处置、天气情况的风险告知。

6、每个施工环节、工序、部位可能的安全风险、防范要点。

7、作业位置安全、季节性施工作业环境检查。

8、检查机械、设备安全装置及工器具状况。

9、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

10、作业人员身体状况,情绪的检查。

11、禁止乱动、损坏安全标志,乱拆安全设施。

12、不违章作业,拒绝违章指挥。

13、材料、物资、工具、设备整顿。

14、上一班安生产情况的讲评、分析。

15、班组长布置当班作业计划。

16、其他必要的安全知识。

四、奖罚制度

1、安全员负责监督班组班前安全活动的执行情况。

2、对于未开展班前安全活动或开展活动不积极、班组、缺勤班组进行处罚;缺勤班组按照50元⁄次、活动开展不积极和效果不佳的的班组按20元⁄次罚款处理,连续3次缺勤或月度缺勤次数达5次的班组,项目部应对该班组做退场处理。

3、对于认真开展班前安全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班组,以月度为基准,月底对所有班组进行评估打分,选出第一第二名予以奖励,第一名奖励200元,第二名奖励100元。

  • Tag:班组班前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