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事故隐患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6日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对事故隐患的管理,预防和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公司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1、组织管理

1.1成立隐患管理小组,由主管副总经理及安全、生产、技术、工程设计、消防等部门成员组成。

1.2检查和评估各类事故隐患进行分类,分级确认,评估隐患的程序性。

1.3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资金,并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对事故隐患进行整改。

1.4对重大事故隐患,应定人、定措施、定期进行检查,随时掌握隐患的发展和动态变化。

1.5隐患管理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环部,并处理具体事务。

2、评估和报告

2.1事故隐患根据作业场所,设备及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

2.2重大事故隐患是指可能造成死亡10人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事故隐患。

2.3其它事故隐患可分为公司级事故隐患(隐患需要公司整改的)和二级单位事故隐患(隐患二级单位可整改的)。

2.4单位一旦发生事故隐患,应立即报告单位领导和主管部门,并申请对事故隐患进行检查评估。

2.5重大事故隐患由公司报送省劳动行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并同时报送市人民政府和劳动行政部门。

3、整改与验收

3.1存在事故隐患的单位,除报告主管部门外地人,本单位应采取相应的整改防范措施,防范和控制隐患的发展。

3.2对在短时间内即可发生的事故隐患,本单位除报告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外,应立即采取防范措施。

3.3事故隐患单位,在接到主管部门下达的隐患整改通知单后,应指定专人负责,按整改要求,在整改期限内完成,并将整必回单送交主管部门。

3.4隐患管理主管部门,在收到整改回顾单后,应组织有关人员对隐患的整改进行验收,凡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应不予以验收。

3.5对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应报告省市劳动行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审查验收。

4、奖励与处罚

4.1对及时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并各级采取防范措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4.2向主管部门举报重大事故隐患的个人,经有关部门审查,确属避免了事故的发生,给予100—500元奖励。

4.3对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经查出,给予100—500元处罚。

4.4接到隐患整改通知后,不按期进行整改的单位,给予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100—1000元处罚。

4.5对事故隐患不采取防范措施,致使事故发生,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对责任人员除给予行政处分外,并按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5、本办法适应全公司各单位(含改制企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