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运行安全作业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3日

1.目的

对本公司的安全管理运行与活动进行有效控制,确保安全方针、目标的实现,并使安全活动得到持续改进。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全公司范围内安全管理运行过程的控制。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各单位生产操作规程的审核,并负责组织实施。

3.2设备动力部负责生产设备及各类机械、电动设备、监视和测量设备、电器设备的管理,特别是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的管理,并负责审核其检修规程,负责生产设施的拆除和报废管理。

3.3生产部负责生产装置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的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等方面的制定,并按国家标准进行设计,使其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3.4安全部负责安全标准化运行的监督管理,设置安全控制点,制定修订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程,检查各部门单位和相关方的安全管理的执行情况,以及消防设备及设施的管理,并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管理。

3.5劳动督察部负责劳动保护用品的发放管理,负责员工劳动保护方面的监督管理。

3.6办公室负责交通车辆的维护管理。

3.7财务部负责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3.8供应部负责供应商的安全管理

3.9各单位负责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检修。

4.工作程序

4.1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对与重大危害因素相关的运行进行重点控制,对其中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装置及作业点,由安全部将其确定为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建立档案和登记台帐。

4.2安全部和各单位要严格对生产设施进行检修、维护和保养,确保生产设施的正常运行,并建立管理档案,做好记录。

各单位、班组、岗位要严格依据本单位《生产作业指导书》和《设备检修作业安全规程》对生产装置安全设施进行安全管理,并按规定要求做好相应记录。

4.3电器、仪表运行控制

4.3.1电器运行按《电器安全作业规程》和《电器设备维护检修规程》执行,严格执行电器运行、维护、检修工作的各种安全作业票,并做好相关记录;仪表的运行由各使用部门单位维护保养,检测由安全部联系相关部门定期鉴定。

4.4安全检修运行控制

4.4.1生产设备在检修时,应严格执行《设备检修作业安全规程》等制度,并办理各种安全票证。

4.4.2参加生产设备检修人员,要经过技能培训并取得安全作业证,对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业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按《安全作业证管理制度》执行。

4.4.3生产设备需要检修时,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安全规程》、《高处作业安全规程》、《设备内作业安全规程》、《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规程》,并办理各种安全票证。

4.4.4在工作中使用机械设备、电动工具等应严格执行其安全作业规程《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手持电动工具安全作业规程》、《台钻安全操作规程》。

4.4.5在生产设备检修需要吊装作业时应严格执行《厂区吊装作业安全规程》,并办理吊装作业证。

4.5施工过程中需动土、断路时,严格执行《动土作业安全规程》、《断路作业安全规程》,并办理各种安全票证。

4.6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按《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和《危险化学品装卸、运输安全管理制度》执行。

4.7劳保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按《劳保用品管理制度》执行。

4.8劳动安全卫生设施由设备及装置所在单位执行相应的操作规程,严格控制。

4.9消防设施安全管理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执行。

4.10职业卫生的管理按《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执行。

4.11外来施工单位的管理按《承包商管理制度》执行。

4.12对紧急情况的处理按《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执行。

4.13对相关方的管理按《承包商管理程序》、《供应商管理程序》执行。

4.14对安全投入资金的使用按《安全投入保障制度》执行。

5.相关文件

《关键装置及重点部位管理制度》

《应急准备与响应控制程序》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

《生产作业指导书》

《劳保用品管理制度》

《设备检修作业安全规程》

《设备内作业安全规程》

《动火作业安全规程》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规程》

《吊装作业安全规程》

《动土作业安全规程》

《高处作业安全规程》

《断路作业安全规程》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砂轮机安全操作规程》

《手持电动工具安全作业规程》

《危险化学品装卸、运输管理制度》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安全作业证管理制度》

《台钻安全操作规程》

《安全投入保障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