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3日

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一.总则:

对本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与评价,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并对其实施控制,以减少或避免不期望的事件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二.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的危害因素辨识,风险分析、评价、分级、管控等全过程的管理工作。

三.编制依据

DB37/T 2882—2016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

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

DB37/T 2974—2017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

四.术语和定义

1 风险 risk 生产安全事故或健康损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的组合。可能性,是指事故(事件)发生的概率。严重性,是指事故(事件)一旦发生后,将造成的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的严重程度。风险=可能性×严重性。

2可接受风险 acceptable risk 根据企业法律义务和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已被企业降至可容许程度的风险。

3重大风险 major risk 发生事故可能性与事故后果二者结合后风险值被认定为重大的风险类型。

4危险源 hazard 可能导致人身伤害和(或)健康损害和(或)财产损失的根源、状态或行为,或它们的组合。 注:在分析生产过程中对人造成伤亡、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导致疾病的因素时,危险源可称为危险有害因素,分为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四类。

5风险点 risk site 风险伴随的设施、部位、场所和区域,以及在设施、部位、场所和区域实施的伴随风险的作业活动,或以上两者的组合。

6危险源辨识 hazard identification 识别危险源的存在并确定其分布和特性的过程。

7风险评价 risk assessment 对危险源导致的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分级,对现有控制措施的充分性加以考虑,以及对风险是否可接受予以确定的过程。

8风险分级 risk classification 通过采用科学、合理方法对危险源所伴随的风险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划分等级。

9风险分级管控 risk classificat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按照风险不同级别、所需管控资源、管控能力、管控措施复杂及难易程度等因素而确定不同管控层级的风险管控方式。

10风险控制措施 risk control measure 企业为将风险降低至可接受程度,针对该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控制方法和手段。

11风险信息 risk information 风险点名称、危险源名称、类型、所在位置、当前状态以及伴随风险大小、等级、所需管控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等一系列信息的综合。

12 风险分级管控清单 risk classification control list 企业各类风险信息(11)的集合。

五.风险分级管控建设基础要求

1.成立组织机构

公司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风险分级管控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组织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分管负责人及各岗位人员应负责分管范围内的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公司相关责任制度详见两体系责任制。

2.实施全员培训

将风险分级管控的培训纳入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员工进行培训,使其掌握本单位风险类别、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方法、风险评价结果、风险管控措施,并保留培训记录。

3编写体系文件

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作业指导书、风险点统计表、作业活动清单、设备设施清单、工作危害分析(JHA)评价记录、安全检查表分析(SCL)评价记录或采用其它评价方法分析的记录、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危险源统计表等有关记录文件,确定危险源辨识、分析、风险评价方法及等级判定标准。

六.风险分级管控建设工作要求

1 组织有力、制度保障: 企业应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风险分级管控组织机构,应建立能够保障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全过程有效运行的管理制度。

2 全员参与、分级负责:企业从基层操作人员到最高管理者,应参与风险辨识、分析、评价和管控;企业应根据风险级别,确定落实管控措施责任单位的层级;风险分级管控以确保风险管控措施持续有效为工作目标。

3 自主建设、持续改进 :企业应依据本行业领域同类型企业实施指南,建设符合本企业实际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企业应自主完成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的制度设计、文件编制、组织实施和持续改进,独立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分析、风险信息整理等相关具体工作。

4 系统规范、融合深化 :企业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应与企业现行安全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应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形成一体化的安全管理体系,使风险分级管控贯彻于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

5 注重实际、强化过程 :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强化过程管理,制定风险管控体系配套制度,确保体系建设的实效性和实用性。安全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的小微企业,应找准关键风险点,合理确定管控层级,完善控制措施,确保重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6 激励约束、重在落实 :企业应建立完善的风险管控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形成激励先进、约束落后的工作机制。应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原则,明确每一个岗位辨识分析风险、落实风险控制措施的责任,并通过评审、更新,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七.工作程序和内容

1风险点确定

1.1风险点划分原则

1.1.1设施、部位、场所、区域

风险点划分应当遵循“大小适中、便于分类、功能独立、易于管理、范围清晰”的原则,我公司风险点划分可按照原料、产品储存区域、生产车间或装置、公辅设施等功能分区进行划分。

1.1.2操作及作业活动

对操作及作业活动等风险点的划分应当涵盖我公司生产经营全过程所有常规和非常规状态的作业活动风险等级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作业活动应作为风险点。

1.2风险点排查

1.2.1风险点排查的内容

按照风险点划分原则,在本单位生产活动区域内对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风险点排查,确定包括风险点名称、类型、区域位置、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后果等内容的基本信息,建立风险点统计表。

1.2.2风险点排查的方法

风险点排查应按生产(工作)流程的阶段、场所、装置、设施、作业活动或上述几种方法的结合等进行。

2危险源辨识

2.1辨识方法

2.1.1我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辨识宜采用工作危害分析法(JHA)。即:针对每个作业活动中的每个作业步骤或作业内容,识别出与此步骤或内容有关的危险源,建立作业活动清单。

2.1.2企业可以针对设备设施等宜采用安全检查表法(SCL法)进行危险源辨识,建立设备设施清单。

2.2辨识范围

危险源的辨识范围应覆盖所有的作业活动和设备设施,包括:

规划、设计(重点是新、改、扩建项目)和建设、投产、运行等阶段;

常规和非常规作业活动;

事故及潜在的紧急情况;

所有进入作业场所人员的活动;

原材料、产品的运输和使用过程;

作业场所的设施、设备、车辆、安全防护用品;

工艺、设备、管理、人员等变更;

丢弃、废弃、拆除与处置;

气候、地质及环境影响等。

2.3危险源辨识

2.3.1应对全体员工进行危险源辨识方法的培训,按照确定的辨识范围组织全员有序地开展危险源辨识。

2.3.2辨识时应依据GB/T 13861的规定充分考虑四种不安全因素:人的因素、物的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应充分考虑国家安监总局组织编写的《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中提及的较大危险因素。

2.3.3运用工作危害分析法(JHA)对作业活动开展危险源辨识时,应在对作业活动划分为作业步骤或作业内容的基础上,系统地辨识危险源。在作业活动划分时,应以生产(工艺、工作)流程的阶段划分为主,也可以采取按地理区域划分、按作业任务划分的方法,或几种方法的有机结合。划分出的作业活动在功能或性质上相对独立,既不能太复杂(如包括多达几十个作业步骤或作业内容),也不能太简单(如仅由一、两个作业步骤或作业内容构成)。

2.3.4运用安全检查表法(SCL)对场所、设备或设施等进行危险源辨识,应将设备设施按功能或结构划分为若干检查项目,针对每一检查项目,列出检查标准,对照检查标准逐项检查并确定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和后果。

3风险评价

3.1风险评价方法

我公司宜选择风险矩阵分析法(LS)对风险进行定性、定量评价,根据评价结果按从严从高的原则判定评价级别。风险矩阵分析法(简称LS),R=L×S,其中R是风险值,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与事件后果的结合,L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S是事故后果严重性;R值越大,说明该系统危险性大、风险大。我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辨识采用工作危害分析法JHA、设备设施等采用安全检查表法SCL,应结合风险矩阵分析法(LS)认定相应的风险评价级别。

3.2风险评价准则

在对风险点和各类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时,应结合自身可接受风险实际,制定事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严重性、频次、风险值的取值标准和评价级别,进行风险评价。风险判定准则的制定应充分考虑以下要求:

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设计规范、技术标准;

本单位的安全管理、技术标准;

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等;

相关方的投诉。

表1-1事故发生的可能性(L)判定准则

等级标准
5在现场没有采取防范、监测、保护、控制措施,或危害的发生不能被发现(没有监测系统),或在正常情况下经常发生此类事故或事件。
4危害的发生不容易被发现,现场没有检测系统,也未发生过任何监测,或在现场有控制措施,但未有效执行或控制措施不当,或危害发生或预期情况下发生
3没有保护措施(如没有保护装置、没有个人防护用品等),或未严格按操作程序执行,或危害的发生容易被发现(现场有监测系统),或曾经作过监测,或过去曾经发生类似事故或事件。
2危害一旦发生能及时发现,并定期进行监测,或现场有防范控制措施,并能有效执行,或过去偶尔发生事故或事件。
1有充分、有效的防范、控制、监测、保护措施,或员工安全卫生意识相当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极不可能发生事故或事件。

表1-2  事件后果严重性(S)判定准则

等级法律、法规                                                    及其他要求人员直接经济损失停工企业形象
5违反法律、法规和标准死亡100万元以上部分装置(>2 套)或设备重大国际影响
4潜在违反法规和标准丧失劳动能力50万元以上2套装置停工、或设备停工行业内、省内影响
3不符合上级公司或行业的安全方针、制度、规定等截肢、骨折、听力丧失、慢性病1万元以上1 套装置停工或设备地区影响
2不符合企业的安全操作程序、规定轻微受伤、间歇不舒服1万元以下受影响不大,几乎不停工公司及周边范围
1完全符合无伤亡无损失没有停工形象没有受损

表1-3  安全风险等级判定准则(R)及控制措施

风险值风险等级应采取的行动/控制措施实施期限
20-25A/1级极其危险在采取措施降低危害前,不能继续作业,对改进措施进行评估立刻
15-16B/2级高度危险采取紧急措施降低风险,建立运行控制程序,定期检查、测量及评估立即或近期整改
9-12C/3级显著危险可考虑建立目标、建立操作规程,加强培训及沟通2 年内治理
4-8D/4级轻度危险可考虑建立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但需定期检查有条件、有经费时治理
1-3E/5级稍有危险无需采用控制措施需保存记录

表1-4  风险矩阵表

后                                                    果                                                    等                                                    级5轻度危险显著危险高度危险极其危险极其危险
4轻度危险轻度危险显著危险高度危险极其危险
3轻度危险轻度危险显著危险显著危险高度危险
2稍有危险轻度危险轻度危险轻度危险显著危险
1稍有危险稍有危险轻度危险轻度危险轻度危险


12345

3.3风险评价与分级

根据确定的评价方法与风险判定准则进行风险评价,判定风险等级。风险等级判定应遵循从严从高的原则,将各评价级别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等风险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表示,评价出其他级数评价级别的企业在进行风险分级划分时参照以下原则,结合自身可接受风险实际进行划分。

E级\5级\蓝色\可接受危险:班组、岗位管控。

D级\4级\蓝色\轻度危险:属于低风险,班组、岗位管控。

C级\3级\黄色\显著危险:属于一般风险,部室(车间级)、班组、岗位管控,需要控制整改。

B级\2级\橙色\高度危险:属于较大风险,公司(厂)级、部室(车间级)、班组、岗位管控,应制定建议改进措施进行控制管理。

A级\1级\红色\极其危险:属于重大风险,公司(厂)级、部室(车间级)、班组、岗位管控,应立即整改,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停产整改,需要停产整改的,只有当风险降至可接受后,才能开始或继续工作。

3.4确定重大风险

以下情形为重大风险:

违反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中强制性条款的;

发生过死亡、重伤、重大财产损失事故,或三次及以上轻伤、一般财产损失事故,且现在发生事故的条件依然存在的;

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

具有中毒、爆炸、火灾等危险的场所,作业人员在10人及以上的;

经风险评价确定为最高级别风险的。

3.5风险点级别确定

按照风险点中各危险源评价出的最高风险级别作为该风险点的级别。

3.6风险控制措施的制定与实施

3.6.1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时应从工程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培训教育措施、个体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这五类中进行选择。

3.6.2风险控制措施的选择应考虑可行性、可靠性、先进性、安全性、经济合理性、经营运行情况及可靠的技术保证和服务。

3.6.3设备设施类危险源通常采用以下控制措施:安全屏护、报警、联锁、限位、安全泄放等工艺设备本身固有的控制措施和检查、检测、维保等常规的管理措施。

3.6.4作业活动类危险源的控制措施通常从以下方面考虑:制度、操作规程的完备性、管理流程合理性、作业环境可控性、作业对象完好状态及作业人员技术能力等方面。

3.6.5不同级别的风险要结合实际采取一种或多种措施进行控制,对于评价出的不可接受风险,应制定补充建议措施并实施,直至风险可以接受。

3.6.6风险控制措施应在实施前针对以下内容评审:

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是否使风险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是否产生新的风险;

是否已选定了最佳的解决方案;

是否会被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4风险分级管控

4.1风险分级管控的要求

4.1.1风险分级管控应遵循风险越高管控层级越高的原则,上一级负责管控的风险,下一级必须同时负责管控,并逐级落实具体措施。对于操作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风险等级高、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作业活动应重点进行管控。

4.1.2企业应根据风险分级管控的基本原则和企业组织机构设置情况,合理确定各级风险的管控层级,一般分为公司级、车间级、班组和岗位级,根据本单位机构设置情况,对风险管控层级进行合并,我公司分为公司级和班组级。

4.1.3编制风险分级管控清单

在每一轮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后,编制包括全部风险点各类风险信息的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并按规定及时更新。

5风险告知

5.1公司建立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5.2根据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将设备设施、作业活动及工艺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及应采取的措施通过培训方式告知各岗位人员及相关方,使其掌握规避风险的措施并落实到位。

6文件管理

公司应完整保存体现风险分级管控过程的记录资料,并分类建档管理。应包括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风险点统计表、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记录,以及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危险源统计表等内容的文件化成果;涉及重大、较大风险时,其辨识、评价过程记录,风险控制措施及其实施和改进记录等,应单独建档管理。

八.分级管控的效果

1通过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我公司应至少在以下方面有所改进:

2每一轮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后,应使原有管控措施得到改进,或者通过增加新的管控措施提高安全可靠性;

3重大风险场所、部位的警示标识得到保持和完善;

4涉及重大风险部位的作业、属于重大风险的作业建立了专人监护制度;

5员工对所从事岗位的风险有更充分的认识,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

6保证风险控制措施持续有效的制度得到改进和完善,风险管控能力得到加强;

7根据改进的风险控制措施,完善隐患排查项目清单,使隐患排查工作更有针对性。

九持续改进

1评审:每年至少对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进行一次系统性评审,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和公布。

2更新:公司应主动根据以下情况变化对风险管控的影响,及时针对变化范围开展风险分析,更新风险信息:

——法规、标准等增减、修订变化所引起风险程度的改变;

——发生事故后,有对事故、事件或其他信息的新认识,对相关危险源的再评价;

——组织机构发生重大调整;

——风险程度变化后,需要对风险控制措施的调整;

——根据非常规作业活动、新增功能性区域、装置或设施以及其他变更情况等适时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

3沟通

公司应建立不同职能和层级间的内部沟通和用于与相关方的外部风险管控沟通机制,及时有效传递风险信息,树立内外部风险管控信心,提高风险管控效果和效率。重大风险信息更新后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淄博市周村华洋交通器材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2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