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厂长(经理)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1. 厂长(经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中纳入安全工作,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
2.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3. 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加强对职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接受安全培训考核。
4. 审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和安全生产目标。签发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规程,批准重大安全技术措施,切实保证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劳动条件。
5. 每季度带队检查安全生产不少于1次,检查并考核同级副职和所属单位正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6.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充实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听取安全工作汇报,决定安全工作主要奖惩。
7. 每季度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本单位无力解决的重大事故隐患,按规定权限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报告。
8. 积极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落实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发生重大事故立即向上级报告。
9. 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保证基金管理办法。按时足额提取安全措施经费,落实安全保证基金的缴纳,审批返回基金的使用。
10. 按照安全职责,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逐项落实工作安排,并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11. 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有关部门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培训,定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2. 有权拒绝和停止执行上级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指令,及时提出不能执行的理由和意见。
13. 搞好女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工作,抓好职工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管理。
14. 承办上级有关部门和镇安监站交办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