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目的

为完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确保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性和适用性,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规定。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编制、发布、使用、评审、修订等环节。

3.术语

规章制度:包括相关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制度、各种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维护保养的相关文件、相关管理办法和制度等。

4.职责

4.1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评审。

4.2总经理负责对公司安全规章制度、文件进行审批。

4.3分管安全副总经理在总经理授权范围内负责对公司安全规章制度、文件进行审核、审批。

4.4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编制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督促各部门对作业安全文件进行编制、修订、发布、使用、评审等工作,进行统一编号、分发和存档。

4.5各部门负责组织编制、修订、归档、宣贯和督促执行本部门相关的作业文件,部门负责人负责作业文件的审核,分管安全副总经理负责审批。

4.6行政部负责文件的发布和管理。

5.文件的发布

5.1安全规章制度按程序通过审核后,由生产部门统一编号、登记,由办公室发布执行。所有安全文件、资料的发布本,均应在封面上盖公司印章。

5.2安全操作规程按程序通过审核后,由各部门部统一编号、登记,部门发布执行。所有安全操作规程的发布本,均应盖部门印章。

5.3文件的编号

5.3.1公司和部门制定完成或更新的制度和操作规程只有唯一的编号。

5.3.2文件编号:FL/AB-000(编号)-年份(以公司文件形式下发的)。

5.3.3规程编号:FL/AB-部门(拼音)-000(编号)-年份 (以部门形式下发的)。

6.文件的使用管理

6.1管理的范围主要是: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目标、指标管理方案、外来文件等。应建立“安全文件清单”,包括公司、部门和外来文件三个方面。

6.2公司管理范围内的文件、资料(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制度、目标、指标管理方案、外来文件等)统一由生产部按其应用范围进行分发,以确保相关的部门都能得到相应文件、资料的有效版本。

6.3部门操作规程、资料(安全操作规程、部门目标、指标管理方案、部门相适应的国家标准等) 统一由部门按其应用范围进行分发,以确保相关的岗位都能得到相应文件、资料的有效版本。

6.4 生产部门应建档保存分发文件,直到该文件资料失效或更新为止。

6.5公司所有文件、资料不允许有复印本直接使用。当有文件、资料不能满足需求时,各部门可向该文件的控制部门申请增补。

6.6文件、资料遗失后,需向该文件的控制部门登记备案,并予补发。

6.7各部门应对所持有的文件、资料予以登记,以便有效地实施。

7.安全规章制度和规程的评审

7.1评审策划

7.1.1例行评审计划

例行评审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在每年第一季度进行。由生产部门编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评审计划, 经分管生产安全副总经理批准后,下发各相关部门评审计划包括以下内容:

7.1.1.1评审时间;

7.1.1.2参加评审的部门及人员;

7.1.1.3评审内容。

7.1.2临时评审计划

在发生以下情况时,生产部在分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指示下,编制临时评审计划,评审计划内容如8.1.1规定。

7.1.2.1组织机构、产品结构、资源配置等发生重大变化;

7.1.2.2法律、法规、标准及其它要求发生变化;

7.1.2.3发生重大质量或环境或职业健康安全事故。

7.2评审过程

7.2.1各部门安全操作规程评审

由各部门组织相关人员(部门负责人、专(兼)职安全管理员、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组成评审小组,对安全操作规程进行评审,评审组织者要做好记录,并形成评审报告。

7.2.2公司安全规章制度评审

由生产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公司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员工代表)组成评审小组,对公司安全规章制度进行评审,评审组织者做好记录,

并形成评审报告。

7.2.3生产部汇总所有评审报告,上报总经理审批。

8.文件的修订

8.1当适用的法律法规、环境、工艺、设备、人员、技术改造实施及其它要求发生变化后,经公司相关环节进行评审后,按要求对不适用的文件、资料形成评审报告,报公司总经理批示。

8.2对使用文件的修订,由原制定部门进行修订,并须重复执行原评审和批准发布程序。

8.3文件、资料修订发布后,过期失效的分发本由原发文部门及时回收,并作销毁处理。

8.4各部门要将修订发布的最新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下发到相关岗位,并组织进行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