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作业安全监护人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一、动火作业
1、清楚要进行的动火作业内容并进行危险源识别。
2、落实防火安全措施。
3、作业期间一直在现场进行安全监护,不得兼做其他工作。
4、确保灭火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并会正确使用。
5、火花的防护层,包括在作业区域洒水、围挡等安全防火措施要监督到位。
6、作业前采取遏制火花飞溅的措施(如:喷水降温、放置防火隔离带等)。
7、在工作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与现场操作控制室、调度室的联系。
8、如果作业的实际内容与所办的许可证中作业任务不相符,立即停止动火作业。
9、在紧急、异常情况下,终止动火作业,引导作业人员的安全疏散。
10、动火作业结束,与动火作业人员共同进行余火验收并签字后,监护人负责把作业人员的动火证收回,交给本部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存档。
二、受限空间作业
1、设置障碍并加标志,“危险,勿进入”的标志当容器或设备打开时,放置在每个进入点,所有涉及的“不得进入”处都已设置障碍。
2、机械救援装置和救生绳,机械救援装置和救生绳的强度应能足以承受两个以上进入者的重量,救生绳的材质应能经受得起工作环境的侵蚀和磨损机械救援装置的动力源在工作期间应能始终提供。
3、净化受限空间,冲洗、使用蒸气或净化以确保无危险物质残存,进行空气检测以确保受限空间已清洁,若例行空气检测无法进行,准备特殊检测程序。
4、适当的通风,吹入受限空间的空气应从无污染的区域吸入,受限空间的通风应能满足整个受限空间的换气量不小于2次/分钟,压缩空气不应作为一种气体源考虑。
5、安全装置就位且状态良好:
5.1洗眼器必须就位且完好。
5.2急救箱物品必须齐全。
5.3应急关停装置须正常。
6、适合限制区域使用的工具:
6.1所有的电动工具和灯使用接地故障断路器( GFI)或低压电力(12伏特)。
6.2所有小工具必须有工具包。
6.3具有锋利开口的工具须有皮套。
6.4气动工具的气源必须是可呼吸空气。
7、PPE(个人防护用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准备合适的PPE。
8、通信工具,须有主要和备用通讯装置。如无线电对讲机、喇叭、机械通信器具等。
9、毒性测试结果应为0%或低于活动水平。氧气测试。氧气浓度应在19.0%以上,若浓度超过23.5%或低于19.0%应停止工作,LEL测试结果必须为0%。
10、监护人应在作业过程中时刻观察作业人的情况,作业人在作业时,监护人不得离开现场,特殊情况必须离开时应找有资格的人员进行接替。
11、监护人在监护时每隔10min与作业人进行联系,判断是否有异常情况。
12、监护人应督促作业人进行间歇作业一般作业时间不宜超过30min。
13、作业结束监护人应对现场进行检查,并督促作业人进行现场清理与整理。
14、监护人在作业证最后一栏确认情况并签字确认。
三、高空作业
一、 监护人检查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 作业现场是否进行隔离并做好标识。
2、 登高的梯子支脚是否已采取防滑措施。
3、 梯子摆放是否安全,是否放在斜坡上或架在有空洞处。
4、 作业人是否佩戴安全绳,并正确有效佩戴。
5、 作业工具是否用专用工具包装好。
6、 通讯工具是否有效可用。
二、 监护人对作业证的检查。
1、 必须对作业证每一项进行审查,并对作业证上措施逐一督促落实到为。
2、 作业证及作业方案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
3、 作业证不得超范围使用。
4、 作业结束监护人应做好现场检查工作。
三、 监护人注意要点。
1、 在作业前监护人应配合申请部门做好防护措施。
2、 监护人在监护时应在现场时时监护,不得从事其他作业。
3、 监护人对现场来往人员做好疏导工作,告知人员注意绕行。
4、 对作业人违章作业进行制止严重的应进行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