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规程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3日

为了加强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规范化管理,提高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的编制质量,适应质量标准化和现代化矿井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特制定本办法。
一、按时提出报告书
地质部门应于采掘工作面开工前一个月负责提出经科长签字、总工程师批准的“地质报告书”交规程编制单位,供编制作业规程之用。其内容包括1:1000的平面图、剖面图、井上下对照图,顶板孔及顶底板岩性柱状描述,煤层要素,地质构造,冲刷水文,瓦斯,开采范围和储量情况。
另外,在工作面开工前一个月,机电部门应提供供电系统图、机电设备配备情况和有关资料;通风区应提供通风、瓦斯、煤尘、洒水等资料;计划部门和工资部门应提供各项控制指标、定员定额等资料。
二、开采(或掘进)方法论证
在正式编制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前,要广泛征求区队干部和有经验的工人意见,对开采(或掘进)方法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论证,在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开始作业规程初稿和编制。
三、编制
1、每个采掘工作面都必须在开工前按一定程序编制工作面作业规程,严禁无作业规程进行作业 。
2、作业规程要依据煤层的地质说明书、技术条件,按盘区设计或工作面设计要求编制,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具体规定为:①凡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要求在作业规程中做出规定的都必须在作业规程中予以规定②凡煤矿安全规程中无规定,而又对安全规程有影响的内容,必须在作业规程明确规定③凡煤矿安全规程已明文规定且又属作业规程中必须贯彻执行的条文,只须在作业规程中写上该规程的条项号,在贯彻作业规程的同时贯彻其条文的内容。
3、作业规程中劳动组织部门的编制要符合集团公司目前执行的各工种定额,必须按正规循环作业的要求进行编制,要积极的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和现代化管理技术,充分利用人力和物力,要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效果,保证安全生产。
4、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由施工单位的区、队技术员负责编写,编写人员必须深入现场,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区、队干部、工人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必须在开工前的20天编写完毕,经区、队队长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上报生产技术科组织审批。开工前10天必须审批打印完毕,以便向工人贯彻,并送交有关单位。
5、编制作业规程的技术人员一定要认真负责,要有技术依据 。一律不准沿用和套用旧规程。支护方式和顶板管理必须根据矿压观测资料计算确定,计算过程应列在规程中。
6、每一个回采工作面要编制一份作业规程,工作面回采结束后,该工作面的作业规程即作废,但必须提前编写好工作面的搬家准备措施。
7、新开采煤层、新开盘区首采面的综合机械化掘进作业规程,由矿技术科于开工前20天报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
8、刀柱工作面投产后切眼的掘进应纳入回采作业规程。
9、工掘工作面规程的编制要求:①矿井主要运输大巷、总回风巷、集中石门巷的每个掘进面编一本规程。②盘区轨道巷、回风巷、同时掘进时可共同编写 一本作业规程规程。③回采顺槽(包括切眼)应每巷道编一本规程。
10、要把矿压观测方法、内容要求纳入作业规程。其中,综采工作面必须进行顶板动态支护观测。
11、要把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回采工作面端头支护,掘进工作面“前探支护”等安全技术措施纳入规程。
12、作业规程或措施中必须规定:巷道低洼积水处做标准水仓,各种管线吊挂的位置、高度、间距,皮带顺槽还必须规定皮带硐室的规格及支护。

四、审批
1、作业规程必须及时审批,未审批完毕不准开工,否则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发生事故的要从严处理。发现一次罚队长200元,技术员200元。
2、作业规程的审批由矿总工程师组织或总工程师委托有关副总工程师组织技术、调度、地质、计划、安监、材料、工资、机电、通风 、运输、放顶、煤质等有关科室和采掘队组集体会审,并提出修改意见和补充意见,然后按规程要求把会审名单、日期意见附到正式文本后面,有关科室、区队、生产矿长在规程正式文本上签字盖章后,由矿总工程师批准生效。严禁以“传阅”的方式审批作业规程。
3、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凡没有矿压观测资料和支护设计的不得审批。
4、每月由分管副总工程师组织技术、调度、地质、计划、安监、材料、工资、机电、通风、运输、放顶、煤质等有关科室和采掘队组对规程进行一次复审。
五、贯彻
1、经总工程师批准的作业规程,在采掘工作面开工前10天由区队长组织技术人员向施工队组的全体干部和工人进行讲解和贯彻,同时安全检查部门及其他科室必须向安监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进行贯彻。
2、生产队组工人的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0个小时,并要建立签名登记本记录学习内容、时间、地点,凡因公休、请假等原因没有参加学习的人员必须进行补课。
3、在本工作面进行工作的辅助单位人员,必须由其在籍单位贯彻工作面的作业规程。对本工作面参观、学习的外单位人员,由技术科负责向他们贯彻作业规程。
4、坚持日常生产过程中的规程贯彻制度,必须反复贯彻作业规程,要求每月贯彻次数不少于两次,否则罚责任单位主管技术员100元/月。
5、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未贯彻的情况下,不准开工,若无规程贯彻记录进行生产,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发生事故的要从严处理。发现一次,罚队长200元,技术员200元。
6、掘进工作面附近必须设置巷道布置及避灾路线图、巷道面断面图板、炮眼布置、放炮顺序及截割顺序图板,以加强职工对作业规程的理解和掌握。
7、矿行政、技术领导及其业务部门应经常定期检查作业规程贯彻执行情况,发现不符合规定,必须及时纠正,如果情节严重,存在不安全因素,必须停止生产,并追究区队行政领导和技术人员的责任。
六、考试
1、采掘队组员工必须熟练掌握规程各项要求,按工种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下井作业,不合格者应限期补考,补考不合格调离本岗位。
2、对作业规程的考试工作,由技术科会同区队技术人员组织,完成出题、监考、判卷等考试的全过程,并建立规程考试台帐,考卷作为资料由区队保管。
七、实施
1、采掘队组必须按照作业规程组织生产,所有工种、工序都必须按照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作业,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
2、安监人员必须在工作面现场进行监察和检查,保证作业规程的实施。
3、安全检查部门对作业规程的编制、审批、贯彻、执行进行专门监督检查。
八、补充修改
1、采掘工作面的作业规程的修改和补充,要先由区队提出修改意见。经技术、地质、安监等部门审查后,报矿总工程师批准。
2、区队技术人员要经常深入采掘工作面现场,根据工作面地质变化情况,开采情况及时对作业规程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制定临时安全技术措施。
3、经批准的临时措施,必须按“规程规定”组织学习、实施。
九、总结评比、归档
1、采掘工作面结束后,由区队技术员负责写出采总结采一式两份,一份交矿技术科存档,一份区队保管。
2、作业规程由矿技术科负责实行档案管理,所有的采掘作业规程,修改和补充的安全技术措施都要存档,并对作业规程进行编号,由“采”或“掘”定6位数数字组成,前两位为年别,中间两位为矿别,后两位为规程编号,编号顺序统一由技术科掌握。
3、作业规程装订要规范化,文字插图全部由计算机完成,封面列工作面名称、总工程师、分管矿长、分管副总工程师、调度室、技术科、通风区、安监站、机电科、计划科、工资科、煤质科、区队长、技术主管、编制者、编制日期等。
4、技术人员要认真校核,文句要通顺,消灭错别字,装订成册后的规程文本达到内容齐全,文字简明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用词准确(使用专业术语),字迹清晰,装订整齐美观,达到正规书刊的标准。
5、作业规程由矿技术中心统一打印、装订,规程用纸统一用A4纸。
6、矿总工程师组织有关业务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的评比,优秀者给予奖励。
十、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编制格式
㈠综采工作面作业规程
1、工作面地质概况:①工作面井上下位置与临近情况,附井上下对照图。②煤层特征。③围岩情况,附顶板钻孔柱状图和综合柱状图。④煤层地质构造情况。⑤地质水文情况。⑥工作面的工业储量,可采期,采区和工作面的回采率。
2、巷道布置:①工作面长度、走向长度,可采走向长度、停采线位置。②顺槽煤柱宽度、位置。③顺槽断面、布置方式,横硐和密闭的位置,附1:1000平面图和剖面图。④“各大”系统,并有附图。
3、采煤方法:采煤方法的选择、采高、循环进度等有关参数选择的依据。(附工作面布置图)
4、生产工艺:①工作面机电设备的配备情况。②割煤顺序,进刀方式,移溜方式(附采煤机进刀方式图)。③作业形式与劳动组织,绘制正规循环图表,以定额定员为依据,绘制工种定额定员劳动组织出勤表。
5、顶板管理和支护:①根据顶板岩性,确定顶板管理方法附支架平面布置图和剖面图。②备用支护物料和存放地点和管理方法。③人工强制放顶的方法。④上下顺槽及安全出口的管理。⑤放顶工作。
6、“一通三防”管理:①通风:风量配备、风速、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的措施。②防火、防尘、防瓦斯及防其它有害气体的措施。
7、煤质管理:作业规程中要编入煤质管理的各项制度及规定。
8、经济技术指标表。
9、安全技术组织措施:①对工作面工种质量、设备质量有要求。②机电设备的安全防护措施。③分层开采的假顶管理办法,采高的控制,防止漏顶扯网的措施。④移架、支回柱及其它安全技术措施。⑤避灾路线。
10、审批意见。
㈡采煤工作面人工强制放顶
1、工作面概况:①工作面参数。②围岩情况。③水文情况。
2、采空区顶板处理:①放顶方法,初次放顶和循环放顶分开说明。②钻机的选择。③炸药种类的选择。④放顶参数的确定。
3、施工组织。(包括放顶和生产的关系)
4、安全技术措施。
5、表格和图:①初次放顶和循环参数表。②初次放顶和循环放顶孔布置图。③装药结构图。④爆破网络图。附爆破说明书。
㈢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
1、概况:①井巷特征和服务年限。②巷道所穿过地段的地质构造,附纵剖面图(1:2000)和上下层对照图。③煤层及围岩特征,附综合柱状图。④掘进范围内水文地质情况。
2、巷道布置:①巷道布置依据。②按比例绘制巷道布置平剖面图。
3、施工工艺:①打眼放炮,附爆破说明书。②截割顺序(使用掘进机时)和方法。③运输方法。④支护。
4、“一通三防”管理:①通风系统、通风量、通风方法及设施。②通风监测仪表布置。③综合防火、防尘、防瓦斯措施等。④机掘工作面必须加强洒水防尘措施。
5、煤质管理:作业规程中要编入煤质管理的各项制度及规定。
6、掘进机械及工具配备列表。
7、循环作业图表、工作定额、定员、劳动组织形式、工人出勤图表。
8、经济技术指标表。
9、安全技术组织措施。
10、审批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