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计算机设备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9日

为加强计算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使用寿命,确保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转,保证公司各 部门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订此规定。
一、计算机设备是指服务器、网络设备、计算机主机(包括机箱内的各种芯片、各种 功能卡、内存、硬盘、光驱)、显示器、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UPS、扫描仪、传真机、 监控设备、考勤机等。
二、公司所有的计算机设备必须建立档案,并对设备的变更和领用进行记录。公司的 设备档案需集中存档。新增设备必须在领用前建立设备档案。公司设备的变更必须及时登 记备案。
三、计算机设备的配备原则
1、服务器、网络设备根据主机厂要求及区域要求配备;
2、复印机、投影仪各公司配备不得超过一台;
3、各公司机房(特别是有服务器的机房)及没有在机房的服务器必须配备 UPS,财务 部关键电脑(台式机)需配备 UPS;
4、打印机除售后前台、保险部外,其他部门原则上打印机全部共享使用,不单独给 某一个人配备。如有特殊情况可酌情申请;
5、传真机原则上每个店配备一台;
6、扫描仪原则上可配备三台,一台融资租赁使用、一台XX使用(公用)、一台财务 使用(税务没有要求的暂不配备);
7、电脑的配备标准按照上海总部统一要求办理,电脑的配备原则为:
(1)笔记本电脑的配备原则为:店总经理、销售经理、站长、市场经理、大客户经 理、财务经理、主管会计、店人事负责人及内训师。各店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一台公用笔 记本电脑做为员工培训或出差使用;
(2)台式电脑的配备原则为:满足主机厂对电脑配备的最低要求外,融资租赁部、 网电营销、财务部、客服部、店面人事XX部根据人员编制可申请每人一台电脑;保险部 除保险公司提供的电脑外,其余没有电脑的人员可申请配备;销售部除销售顾问外(展厅 经理、销售内勤等)可每人申请一台电脑;销售顾问在没有主机厂要求的前提下,销售顾 问可三人使用一台电脑;销售仓储可申请一台电脑;售后维修部除根据主机厂要求配备电 脑。其余岗位或各店所明确配备电脑数量的岗位可根据各店业务量酌情申请。
四、计算机设备的使用规定
 

1、分配到个人或部门使用的设备必须首先办理领用手续,设备使用人负责对计算机 设备的安全和完整性负有责任。部门共用或为他人共用的计算机设备应指定专人管理,被 指定人对这些设备的安全及完整性负有责任。每人必须爱护、珍惜分配给自己使用的计算 机设备。
2、每人原则上只能使用本部门分配的计算机。非必要时,不能将机器交由他人操作
(特别是非本部门人员)。未经当事人同意,不能擅自在他人的计算机上进行操作。
3、所有计算机设备,未经计算机中心授权同意,不得擅自改变位置、拆、换任何零 件、配件、外设。不论该行为是否对设备、网络、数据造成影响,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4、每天上下班,按正常程序开关主机、显示器、打印机及其他外设。无特殊情况下
班后计算机设备必须关闭,如果特殊情况需要提前跟计算机中心备案。
5、要保证计算机使用环境通风,台式主机旁无杂物,注意防尘、防水、防潮。杜绝一 切火源,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计算机设备维护电脑维护:
1、计算机设备在长时间不用的情况下,请关闭计算机设备,并切断电源;
2、笔记本电脑不得在开机状态下进行移动,需要移动时,先将计算机进入休眠状态 或关机,否则由此引发的硬盘故障,个人支付购买新硬盘和数据恢复的费用。
3、工作中突然停电时必须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及所有计算机设备。
4、计算机设备的启用应遵照以下顺序:先开总闸开关,其次开 UPS 电源设备,第三 开打印机等外接设备,第四开显示器,第五开计算机主机;关闭时顺序相反。
5、各种设备与电脑主机连接时,必须是断电状态,否则有可能损坏设备。其中要特 别注意:绝对禁止在电脑和电脑外设都带电的情况下拆装打印机的通讯电缆。
6、每年对台式机主机进行一次除尘处理;
7、每周一对计算机进行表面清洁,定期清除计算机上的脏物; 复印机维护:
(1)、禁止私自复印公司机密资料和非公司资料,重要原始凭证、公司公文、公司资 质材料等,需要部门主管核准方可复印扫描或发送传真,并且需要复印机管理人员核对无 误后方可进行操作。
(2)、复印完毕后,无他人继续使用时,请按节能键进入节电模式。
(3)、为防止机器卡纸、禁止使用非复印纸、已褶皱复印纸、带订书针纸张。
(4)、注意保持机器周围清洁卫生,在每次使用后,请使用者自行清理产生的废纸、 脏纸。商业机密相关的废页、残页需要用碎纸机粉碎销毁,不得随意丢弃。

(5)、大量打印复印时,需要先打印复印一份,检查无误后,方可继续进行后续份数 的操作,以避免大量纸张和耗材的浪费。如果发现不按此规定,造成使用设备大量输出: 排板错误、文字错误、格式错误稿件的情况,将按照耗材浪费程度,进行同等耗材价格的 惩罚性罚款,向XX部缴纳罚金,不缴纳者从当月工资中扣除。
(6)、设备原则上只对公司内部开放使用,外部人员如需使用,需经公司领导批准后 方可使用,由设备日常管理员进行监督执行。
(7)、打印复印传真一体机日常清洁工作,由各公司XX部进行日常维护,保持机器 外观清洁。
(8)、定期(如每季度或复印张数到 20000 张时)请专业公司进行内部清洁、维护、 耗材添加等工作;日常使用出现问题,由各公司 IT 人员诊断故障原因,避免将小故障扩 大化,影响使用。
投影机维护:
(1)禁止在投影机附近吸烟,以防烟灰进入 LCD 的表面,令画面出现污点。
(2)禁止 关机后再开动,以防 灯泡受电压冲击,缩短使用寿命,如需要再使用应在关 机后约 5 分钟才再开机。
(3)禁止在用完投影机后就立刻关灯、关冷气兼拔出投影机的插头离开,应将投影机 继续插在电源上,令机器维持在待机状态,以便投影机继续开动风扇为灯泡散热,应在关 机风扇停止转动后再切断电源。
打印机、传真机、考勤机、监控设备等:定期进行设备的表面清洁,清除设备上的脏 物。
六、计算机设备报废制度
计算机设备报废需通过 OA 系统进行设备报废审批流程,设备报废原则为:
1、服务器、电脑原则上使用五年可申请报废(主机厂要求除外),五年之内如果不能 满足工作需求,则对计算机或服务器进行升级,计算机或服务器使用超过五年,如果还能 够满足工作需求,则可以继续使用。如果不能够满足工作需求,经计算机中心核实后方可 申请。所有计算机或服务器报废后,各公司与区域计算机中心做好交接手续,由区域计算 机中心统一处理。
2、网络设备的报废则没有时间限制,网络设备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 则可以申请报废。
3、UPS 电池组的使用年限为三年,使用三年后 UPS 电池可申请更换,UPS 主机头则至 到不能正常工作后,可以申请报废。
4、激光打印机的报废原则是 5 年,每个硒鼓的打印页数应在 2000 页左右;如果还能

够满足工作需求,则可以继续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 报废。
5、针式打印机的报废原则是 5 年,打印头的使用寿命应在 3 亿次,如果还能够满足工 作需求,则可以继续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报废。
6、复印机的报废原则是 5 年或复印总页数应在 250000 页左右,单个硒鼓的复印张数
应在 30000 张左右,如果还能够满足工作需求,则可以继续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 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报废。
7、传真机的报废原则是 5 年或打印页数在 30000 页,如果还能够满足工作需求,则可 以继续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报废。
8、投影仪整机的报废原则 5 年,单个灯泡的报废时间为 5000 小时,如果还能够满足 工作需求,则可以继续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报废。
9、考勤机、监控设备等的报废没有时间限制,如果还能够满足工作需求,则可以继续 使用;在不符合公司整体要求或不能正常使用,则可以申请报废。
10、计算机设备由于个人原因丢失。
(1)、计算机设备使用第一年内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赔偿给公司或者购买一台跟所 丢失计算机设备相同的新设备;
(2)、计算机设备在使用 1-2 年内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的五分之四的金额赔偿给公 司或者购买一台不能低于所丢失计算机设备配置的设备;
(3)、电脑在使用 2-3 年内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的五分之三的金额赔偿给公司或者 购买一台不能低于所丢失电脑配置的电脑;
(4)、计算机设备在使用 3-4 年内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的五分之二的金额赔偿给公 司或者购买一台不能低于所丢失计算机设备配置的设备;
(5)、计算机设备在使用 4-5 年内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的五分之一的金额赔偿给公 司或者购买一台不能低于所丢失计算机设备配置的计算机设备;
(6)、计算机设备在使用 5 年以上丢失,责任人按照原值的百分之五的金额赔偿给公 司或者购买一台不能低于所丢失计算机设备配置的设备。
七、本制度自 2013 年 8 月 9 日起实施,由区域公司 IT 部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