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网络体系建设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把《安全生产法》落到实处,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为目的,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要求,通过建立条块结合,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强我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逐步形成群策群力、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新局面,以根本上减少和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我厂持续稳定和经济发展。
        二、网络体系的机构建立
        (一)按行政区域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1、厂区设立安委会,安委会主任由张军恒担任,有关单位一把手为副主任和委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厂安监管理处。
        2、车间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
        各车间设立车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长由刘进旺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各车间的负责人担任。下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各部门要确定1-2名专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的资格由相关部门确认资格考核发证。
        (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员,必须参加由区政府组织的专业安全生产上岗培训,经区安监局考核合格,取得证书后方可任职。
        三、安委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
        (一)安委会的主要职责
        1、在相关领导精心指导下,研究、部署和指导全厂安全生产工作。
        2、定期分析全厂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和监督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3、协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各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4、通过政策引导、法律约束,技术示范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手段和生产工艺,全面提高厂区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5、完成县政府交办事项以及其他有关安全生产重大事项。
        (二)安委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1、联系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并协调有关工作。
        2、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安委会决议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
        3、定期汇总厂区内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意见,并向安委会报告。
        4、承办安委会召开的会议及重要活动。
        5、承办安委会交办事项及日常工作。
        6、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追究并及时上报上级安委会。
        7、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及时上报。
        (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
        1、研究、部署指导厂区、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
        2、定期分析安全形势,组织和监督有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3、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各有关部门和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4、通过政策引导、法律约束,技术示范等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采用先进的技术装备、管理手段和生产工艺,全面提高厂区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5、完成厂区他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事项。
        (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主要职责
        1、联系各成员单位,并协调有关工作。
        2、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决议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
        3、定期汇总厂区内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意见,并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报告。
        4、承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召开的会议及重要活动。
        5、承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交办事项及日常工作。
        6、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追究并及时上报。
        7、发生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及时上报。
        (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员的工作职责
        1、自觉接受所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的领导。
        2、掌握厂区安全生产状况和生产经营单位人员的持证上岗培训情况。
        3、经常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监督活动,加大对各类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矿山(采石场)、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储存等企业的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力度,及对隐患提出整改意见。
        4、跟踪监督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整改,尽快消除隐患。对于一时难以消除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采取果断措施直至消除隐患。
        (六)安全生产管理员的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规和技术常识。
        2、负责本企业所分管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3、协助企业负责人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督促职工遵章守纪。
        4、开展安全巡回检查,及时纠正生产中"三违"行为,发现事故隐患迅速向一级负责人报告,对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负责监督消除事故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