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8日

1 目的
为了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向公司及社会提供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的预警信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一切预警信息的发布。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预警
  预警是指在灾害或灾难以及其他需要提防的危险发生之前,根据以往的总结的规律或观测得到的可能性前兆,向相关部门发出紧急信号,报告危险情况,以避免危害在不知情或准备不足的的情况下发生,从而最大程度的减低危害所造成的损失的行为。
3.2 报告
  报告是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4 职责
  4.1 综合部职责
  负责与当地气象、水利、林业、地震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获取各类应急信息。
4.2 生技部职责
  根据各类应急信息制定、落实相对应应急措施。每月对预警信息发布工具、器材、仪器进行检查、补充。
5 管理内容与要求
  5.1 预警信息发布要准确、及时、客观、全面,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维护公司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
  5.2 应急管理办公室及有关职能部门,在突发事件即将发生或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应当根据职责权限和程序要求,发布相应级别的警报,决定并宣布全公司或工作面、岗点进入预警期,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和宣布解除警报。
5.3预警信息包括:“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所列险情、安全监控监测、微震监测、应力监测、束管监测、雨量监测等监测系统预警信息、矿井水文、断层、地质构造通知、巷道贯通预透(过)巷通知、现场安全重点,上级发布的恶劣天气(强风、大雨、强降温、冰冻等)、气象灾害(暴雨、台风等)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以及现场人员汇报的预警信息。
5.4预警信息应当包括发布单位、发布时间、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类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预警级别、警示事项、相关措施、咨询电话等。
5.5安全生产隐患预警通知单由生技部、综合部、财务部按职责分工拟定发出,紧急预警信息由中控室直接发布。
5.6“调度员十项应急处置权”所列险情发生时,调度员应立即按照处置要求,向有关单位和人员发布预警信息和处置命令,停止生产,先撤人员,再分析原因。
5.7 充分利用预警通知单、调度通讯、手持扩音器、无线通讯、高分贝警报器、闭路电视及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对讲机等传播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5.8有关单位和人员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做好防御和处置工作,避免或者降低突发事件造成或可能造成的损害。
5.9值班人员要随时关注预警信息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害发生过程,及时了解现场情况,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向应急救援处置相关单位通报情况,加强沟通协调,一旦出现灾情,要立即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
  5.10全体员工有义务向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提供预警信息,瞒报、漏报的将严肃追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虚假预警信息。
5.11预警信息发布人员玩忽职守,导致预警信息的发布出现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对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6 检查与考核
6.1 公司对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检查与考核,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