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宣钢有限公司安全警示标识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1、目的
为规范安全警示标识管理,充分发挥安全警示标识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避免事故的发生,依据《安全标志及使用导则》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2、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贵航特钢有限公司所属各单位生产现场和办公场所。
3、术语和定义
3.1安全色:安全色是传递安全信息含义的颜色。包括红、蓝、黄、绿四种。
红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险等含义。
蓝色:表示指令,要求人们必须遵守的规定。
黄色:表示提醒人们的注意。
绿色:表示给人们提供允许、安全的信息。
3.2安全警示标识的分类
禁止标志:其含义是禁止人们不安全行为的图文标志。
警告标志:其含义是提醒人们对周围环境引起注意,以避免可能发生危险的图形标志。
指令标志:其含义是强制人们必须做出某种动作或采取防范措施的图形标志。
提示标志:其含义是向人们提供某种信息(如表明安全设施或场所)
说明标志:向人们提供特定提示信息(标明安全分类或防护措施等)的标记。
警戒绳:划定临时警戒区域,提示人们不要进入该区域。
临时护栏:作为警戒绳的补充,临时性打开的沟、坑、池、等增加强度较高的防护,防止人员跌落。
4、主要职责
4.1安全环保部负责安全警示标识的设置、管理、采购和日常的监督管理。
4.2各部门、车间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警示标识的申报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5、管理内容与要求
5.1设置原则
a)公司级重大危险场所需设置标识和警示;
b)有毒有害场所需设置标识和安全警示;
危险区域需设置标识和警示;
重要场所需设置标识和警示;
在提示注意可能发生危险的场所必须设置警告标识;
在必须遵守的场所必须设置指令标识;
在示意目标方向的场所必须设置指示标识。
在不准或制止人们的某种行为的场所必须设置禁止标识;
5.2设置要求
安全警示标识应覆盖全公司范围,做到警示、警告、提醒、标识清晰。
安全警示标识牌应规范、整洁,符合国家有关标志要求。
公司重大危险源、重要场所、危险场所、有毒有害场所满足警示、提醒、告之要求。
安全警示标识应设置在醒目的地方和它所指示的目标物附近(如易燃、易爆、有毒、高压、职业危害接触场所等),使进入现场人员易于识别,引起警惕,做好防护用品穿戴与防范措施工作,达到预防事故的发生。
e)对安全警示标识应有足够的照明,保证操作人员在夜间能够清晰可辩。
f)安全警示标识不宜设在门窗等可移动的物体上。
g)安全警示标识的几何图形的具体参数,图形的颜色必须符合GB2893—2008《安全色》和GB2894—2008《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的规定。
5.3设置计划及其他要求
5.3.1各执行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根据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原则确定现场安全警示标牌需求,经单位主管领导确定后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处审批;
5.3.2新、改、扩建工程,由公司安全环保部识别并提出安全警示标识配置需求,报项目组采购、实施;
5.3.3设备操作、运行可能导致的危险,由设备处根据作业现场设备的危险、危害程度,提出安全警示标识配置需求,报公司安全环保部审批并统一购置、配备;
5.3.4各执行单位在日常工作、检查、审核中发现需要设置、更新安全警示标识,应及时提出申请,报安全环保部统一购置;
5.3.5各执行单位指定专人进行安全警示标识的日常维护,保持整洁,防止沾污和损伤;
5.3.6公司安全警示标识管理情况,公司安全环保部每季度检查一次;
5.3.7安全警示标识的使用、发放,由公司安全环保部归口管理,并应做好发放记录。
5.3.8对于造成安全警示标识发生损坏的行为,公司安全环保部视情节轻重,将给予责任单位(或人员)进行10—100元经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