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为做好对突发事件应急准备,提高对应急反应、控制和救援能力,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思想,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有关应急预案,模拟应对突发事件,制定本制度。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
1.检验预案: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和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准备: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设备、装备、技术等方面准备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锻炼队伍: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练程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应急演练原则
1.结合实际、合理定位。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明确演练目的,根据资源条件确定演练方式和规模。
2.着眼实战、讲求实效。以提高应急指挥人员的智慧协调能力、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为着眼点,重视对演练效果的评估、考核、总结推广好经验,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3.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制定并严格遵守安全措施,确保演练的安全。
三、应急管理指挥机构
抢险救援应急指挥部由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两人担任总指挥,其他相关领导任副指挥,对突发事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事件的,按照应急响应职责范围进行统一指挥,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职责范围内的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四、应急救援队伍组成及装备
1.队伍组成:成立抢险应急指挥部,建立一支完善相对固定、精干的兼职、志愿者应急队伍,以此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及时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2.应急物资及设备:依照应急救援项目所需的物资器材、设备材料、车辆等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保证;
3.应急救援的教育、培训;各单位应将应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工作。
五、应急演练的实施
安监科应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年度演练计划方案,其内容如下:
1.制定年度演练计划并保证按照计划实施。
2.有针对性的制定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经应急领导小组或有关专家评估认可后实施。
3.在正式演练之前,进行模拟或桌面演练,检查其演练方案是否可行。
4.根据应急演练实施方案进行演练的筹备和准备工作。
5.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现场查看应急演练现场、演练队伍、演练设备、物资及安全设施情况。
6.应急演练筹备小组向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对演练准备情况进行汇报并决定演练时间。
7.实战演练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其过程和计划方案不得擅自更改。
8.应急演练结束后,应认真总结并对此次演练进行评价。
9.结合演练效果,修改和完善应急预案。
六、应急值班
应急演练应根据实际发生突发事件程序,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应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值班期间,如发生紧急重大突发事件,必须立即向应急办电话报告。
七、演练结束与终止
演练完毕,由应急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终止,演练终止后所有人员停止演练活动,按预定方案集合并依次组织疏散,应急保障部门负责组织人员对演练场地进行清理和恢复。
八、应急演练总结
应急演练后安监科进行总结评估,按要求上报。
1.总结目的
针对评价得出的结论,对不足之处进行有目的的整改,以达到提高实战应急救援工作整体水平的目的。
2.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
①应急机构、应急平台、应急体系建设情况;
②演练预案编制合理性与可操作性;
③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
④参演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⑤应急演练所用设备装备的使用性、演练目标的实现情况;
⑥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及对策、对完善预案的建议等。
3.报告的要求及上报时间
演练结束后将应急演练总结报告上报集团公司安管部。
九、归档与备案
演练组织单位在演练结束后,经应急演练机构有关人员审核后,将演练方案、演练总结报告等资料归档保存。对于上级有关部门布置或参与组织的演练,或者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备案的演练,演练组织单位应当将相关资料报有关部门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