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员工分层培训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1 目的
为充分发挥培训资源优势, 因材施教,按照不同的管理职能和行为职能,对全矿的职工培训实施分层培训管理。不同层次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侧重不同的重点,从而保证培训效果。
2 适用范围
根据本质安全体系建立的要求,根据权台煤矿实际情况和工作职能的不同,将我矿职工培训管理分为四个层次:决策层培训管理、中间管理层培训管理、工程技术员层培训管理、班组管理层培训管理。
3 相关部门职责及责任人
1.组织科负责制定决策层、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培训计划及执行。责任人:组织科长。
2.职工培训中心负责制定班组管理层培训计划及执行。责任人:职工培训中心主任。
4 内容与程序
1.矿教委(人员组成见:员工培训管理制度)负责组织组织科、职工培训中心制定权台煤矿分层培训年度计划及执行标准。保障四个层次培训管理之间的联系,协调和处理四个层次培训管理之间的沟通和利益。教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分层培训的管理。
2.决策层由上一级安培中心和集团公司负责培训,组织科负责上级培训计划的落实和决策层培训的组织管理。
组织科负责制定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的年度培训内容、要求。使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具备关于企业内外形势的认识和发展观点,提高决策能力、计划能力及对人的判断和评价能力。
对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的培训采取脱产和业余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采用研习班、研讨会、报告会、自学、企业间管理层交流、热点案例研究讨论等形式,也可以进行学历教育和MBA、EMBA教育、或有计划地选送外出考察、业务进修。或者利用网上论坛的形式,开展专题讨论、充分发挥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
5.创造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人员层与班组管理层的沟通机会,采取座谈等方式,真实了解政策、规章的执行方式、执行效果。保证政策、规章执行的真实、完整。
6.对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人员层的培训侧重于个人能力和修养的提升,提高个人权威和影响力,以及人格魅力、现代管理思想、领导艺术等的培养。每季度由组织科聘请矿业大学教授和集团公司领导到矿为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授课,并对中间管理层、工程技术员层参加学习情况做严格考核,考核情况与年度效益考核挂钩。
7.职工培训中心会同工资科、安监科负责制定班组管理层的培训计划和要求。保证企业的宗旨、使命、信念、价值观和管理文化能在执行层得到顺利传达、执行,并在企业上下员工中发扬发大。
8.职工培训中心负责班组管理层的培训计划落实,根据相关制度对整个培训过程进行严格管理,保证培训效果。
9.对班组管理层培训侧重于岗位技能、岗位安全的培训,以脱产培训为主,同时各单位要利用班前会、职工大会宣传企业的文化、长远发展计划。职工培训中心制定统一记录格式,按《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对单位进行考核。
10.矿教委负责对干部的培训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年参加培训人数比例必须达到100%,每减少10%对组织科负责人罚款300元;分次培训平均考核成绩不得低于85分,一次达不到要求,处罚组织科负责人300元。
11.矿教委负责对班组管理的培训工作进行考核评价。按季度对培训人员和成绩进行考核,没有完成培训计划,对职工培训中心负责人罚款300元,培训职工合格率达不到95%的,每减少1%,对职工培训中心负责人罚款300元。
12.矿教委负责每年组织组织科、职工培训中心根据《员工培训管理制度》对基层单位和职能部门施行季度分类考核,每季度召开由教委主任主持的培训效果评估会议,对先进培训单位奖励500元,先进个人奖励200元;落后单位处罚500元,落后个人处罚100元。并且总结经验,改进培训管理方法。
5相关文件
《江苏省安全培训管理条例》
《徐矿司教[2007]1号文件》
6 相关记录
《一期一档培训档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