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无把握人”排查工作管理(试行)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会群众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方针,以推行安全确认“十种人”排查法为载体,推动我公司岗位安全确认工作的开展,形成安全无把握人排查的长效机制,提升现场安全可控度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一、安全无把握人排查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对不安全特殊群体的思想分析,把握思想脉搏,解决思想问题,打造本质性安全人。
        二、安全无把握人排查工作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对班队长安全排查;二是对员工的安全排查。
        (一)班队长的安全无把握人的排查
        1、安全无把握班队长的几种类型: “经验人”:这些班队长大部分经验丰富,但工作时却方法简单,总以为规程过于复杂,想找一些简单的方法,为完成任务,工作布置不细,不能按正常工序操作,随意减化工作程序;“蛮干人”:干活毛手毛脚,粗枝大叶,甚至耍大胆,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老好人”: 对职工违章行为不严格制止,工作中不大愿意伤人的老好人思想严重。“野蛮人”工作不讲方法,粗暴管理。
        2、对班队长的安全排查每季度进行一次,由工会主席组织召开区科务会对本单位的所有班队长进行全部排查。
        3、对排查出安全无把握班队长,由区科领导负责帮教工作,针对班长出现的不安全问题,进行批评、处罚、戒勉谈话,直至有问题班长思想认识提高,行为安全有保障,才能允许其上岗。
        4、对排查出有问题的班队长根据不安全问题的情况,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帮教。安全无把握班队长帮教措施。
        (1)批评教育:对第一次排查出不安全班队长由区科领导给予批评教育。
        (2)戒勉谈话法:对第一次排查出不安全班队长,由区科领导及时找其戒勉谈话,做到对症下药,增强安全思想教育的预见性、实效性。
        (3)组织处理法。对连续二个季度排查出有问题的班队长,由区科领导小组研究给予免职处理。
        5、对班队长的排查实施档案管理,每季度将本单位排查的结果记录存档,各单位每季度末将排查出的安全无把握班队长上报公司工会备案。
        6、对班队长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根本上严把提拔关,将基础素质高、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员工提拔到班队长岗位上,从而,保证班队长安全素质。
        (二)员工安全无把握人排查
        1、确定员工存在不安全的几个类型及确认标准。马虎蛮干的“鲁莽人”:干活毛手毛脚,粗枝大叶,甚至耍大胆,违章作业。图省事怕麻烦的“懒随人”:这些员工大部分经验丰富,但工作时却方法简单,总以为规程过于复杂,想找一些简单的方法,为完成任务,工作布置不细,不能按正常工序操作,随意减化工作程序。探亲归来的“疲劳人”: 一般发生在住宿的员工,回家分担家务多,上班前休息不好,表现为身心疲劳,工作精力不够。贪酒的“迷糊人”: 贪酒成性,或节假日、朋友聚会暴饮,表现为迷迷糊糊,理志不清。挨批评受处罚的“情绪人”。有时工作有失误,受领导批评处罚后,心态不平和,经常唠叨,常发脾气。工作中不负责任。不按规程操作的“侥幸人”:为了图进度、早换班,拿安全法规不当一回事,单凭以往经验干活,忽视安全,总以为以前也这么干没出事故的。受批评、挨处罚的“情绪人”,这种人一般受处罚后,心态不平和,长发唠叨和脾气,情绪不稳定。
        2、对员工安全确认方法。
        (1)对员工安全无把握人思想排查工作由班长负责,每月排查一次。基本方法:一是进行思想分析。对全体班队长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思想分析,从宏观上掌握员工思想脉搏,清楚各类人员底数。二是走访调查。通过到员工家庭、到工作现场,了解和掌握与安全有关的实际状况。三是察言观色。通过在班前会、工作岗位与员工交谈,观察了解员工的情绪变化。四是民主恳谈。通过每月一次的员工代表民主恳谈会,了解班员工中带有思想性、倾向性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扩展搜集员工安全思想动态渠道。五是信息反馈。根据安全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全体员工信息员作用,及时将员工情绪变化、生活困难、家庭矛盾等情况反馈到区科工会。
        3、对安全没把握员工的帮教方法
        (1)心理调节。了解员工的心理活动,掌握班队长的心理活动规律,有助于发现班队长的思想苗头,做到对症下药 ,增强安全思想教育的预见性、实效性。在教育过程中,对不同心理的员工要进行不同的教育。
        (2)反思教育。要以重大事故案例为教材,进行反思教育。煤矿生产与其他行业相比事故较多,事故发生后容易被人们遗忘。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教育,要抓住影响面比较大的事故案例,采取不同方式进行。
        (3)师徒结对。针对迷糊人、情绪人、采取区科群监员与其一帮一结对子方法,实施岗位技能、思想交流全程监护、安全与技能的传帮带。
        (4)自我教育。引导员工自觉地学习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章和制度,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经常不断地查隐患、查不足,养成自觉遵章守规的良好习惯。做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规范自己,自己约束自己,绷紧安全这根弦,提高对突变事件的应变能力。
        (5)组织处理。对“迷糊人”、“疲劳人”要采取组织处理手段。要通过班前会观察员工的精神状态,发现班前饮酒,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及时采取劝其回家休息、安排补休等措施。
        三、在区科工会建立员工排查档案,设立员工排查专项记录本,记录内容要齐全、规范,公司工会定期组织检查。
        四、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各单位领导为组长,区科管技人员为成员的安全无把握人排查领导小组。
        五、各单位工会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使安全无把握人排查制度更加完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