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管理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管理的职责、要求及方法。
        本规范适用于公司所属生产、施工、仓储、装卸、交通等工作场所。
        2 术语
        下列的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2.1安全观察:对正在工作的人员至少观察30秒,以确认有关任务是否在安全地执行。安全观察包括对员工作业行为和作业环境状况的观察(如是否满足劳动防护要求、是否办理许可证、是否上锁挂签等)。
        2.2不安全状态:可能导致人员伤害或其它事故的物的状态。
        2.3不安全行为:可能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或其它事故的行为。
        3.职责
        3.1SHE部是本规范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对本规范的制定与维护,负责对公司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运行情况提供咨询、支持和审核。
        3.2各部门负责在本组织管理范围内推行、实施本规范,并提供资源保障。
        3.3人事劳资部负责组织本规范的培训。
        3.4所有员工必须接受本规范的培训,参与本规范的实施,有义务对本规范提出改进建议。
        4 运行规范
        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分为有计划的和随机的,有计划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可作为安全数据统计的来源;随机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不能作为安全数据统计的来源。
        4.1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计划
        4.1.1安全观察小组、组长人选和安全观察的区域。
        4.1.2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年度计划。
        4.1.3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报告要求。
        4.2安全观察小组
        4.2.1有计划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不宜由个人执行;随机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可由个人执行,也可以是多人的。
        4.2.2有计划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应由小组执行,各级管理人员和基层单位班组长都应参与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
        4.2.3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小组由部门及班组管理人员等组成,一般限制在2-3人。
        4.3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五个步骤
        4.3.1决定:决定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时间、区域。
        4.3.2停止:靠近正在工作的员工,以致你能很清楚地看到员工正在做什么。
        4.3.3观察:按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附录A)中的观察分类,以细致和系统的方式查看员工正在做的每一件事,特别注意他们是怎么做的。
        4.3.4行动:阻止--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进行阻止;表扬--对员工的安全行为进行表扬;讨论--与员工讨论观察到的不安全行为和可能产生的后果,对员工更为安全的工作方式进行鼓励;沟通--就如何安全地工作与员工取得一致意见,并取得员工的承诺;启发--引导员工讨论工作地点的其他安全问题;感谢--对员工的配合表示感谢。
        4.3.5报告:在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上填写观察结果。
        4.4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内容
        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应重点关注可能引发伤害的行为,应综合参考以往的伤害调查、未遂事件调查以及安全观察的结果。其内容为:
        4.4.1人员的反应:人员在看到所在区域内有管理者时,他们是否改变自己的行为(从不安全到安全);人员在被观察时,有时会做出反应,如改变身体姿势、调整个人防护装备、改用正确工具、抓住扶手、系上安全带等;这些反应通常表明人员知道正确的作业方法,只是由于某种原因没有采用。
        4.4.2人员的位置:人员身体的位置是否有利于减少伤害发生的几率。
        4.4.3个人防护装备:人员使用的个人防护装备是否合适,是否正确使用,个人防护装备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4.4.4工具和设备:人员使用的工具和设备是否合适,是否正确,是否处于良好状态。
        4.4.5程序和秩序:是否有可用的程序,人员是否理解并遵守这些程序;是否知道秩序标准,是否适合或遵守秩序标准,作业场所是否整洁有序。
        4.4.6人机工程学:人的作业方式、心理状态、作业环境、工具设备是否符合人机工程学原则。
        4.5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见附录A)
        4.5.1要及时认真填写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
        4.5.2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的填写应在被观察人员不在场时进行,以保证报告的及时准确。
        4.5.3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中不得记录被观察人员的姓名(表扬员工安全行为除外)。
        4.5.4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中要注明所观察的区域和观察者姓名。
        4.6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统计分析
        4.6.1对所有有计划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类统计。
        4.6.2分析统计结果的变化趋势。
        4.6.3根据统计结果和变化趋势提出安全管理工作的改进建议。
        4.7注意事项
        4.7.1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重点是观察和讨论员工在工作地点的行为及后果。安全观察过程既要识别不安全行为,也要识别安全行为。
        4.7.2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以非教导的方式与员工平等的交流讨论安全和不安全行为,可避免双方观点冲突,有利于员工接受安全的做法。
        4.7.3说服并尽可能与员工在安全上取得共识,而不是使员工迫于规则的约束或领导的压力做出承诺,避免员工被动执行规定。
        4.7.4通过引导和启发让员工思考更多的安全问题,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4.7.5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是非惩罚性的,其结果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但当个别员工作业时明知故犯、危害到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或者当重复违犯管理制度或程序时,就要立即终止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启用相关制度予以处罚,但不得将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牵扯在内,应彻底分开。
        4.7.6观察到不安全行为和状态都应立即采取行动,否则,是对不安全行为和状态的许可和默认。
        5 管理要求
        5.1部门、班组制定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计划时,应考虑覆盖不同的作业时间段、覆盖所有区域和班次。
        5.2部门、班组的管理人员应亲自进行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不得指派他人代替。
        5.3部门、班组应定期、独立地执行日常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对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结果进行分析、比较。
        5.4部门、班组及公司建立“日观察、周分析、月小结”制度。
        5.4.1部门、班组的管理人员每天完成1次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作业班组长在当班作业中每人完成1次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班组其他人员当班完成合计不少于1人次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项目开展6个月以后建议部门之间相互进行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
        5.4.2部门、班组主要领导每天负责回收BBS卡,并进行分类统计(附录B)。每周召开一次分析会(附录C),对发生频次高或重复出现的不安全行为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组织对填写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不合格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每月对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填写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分析,将总结上报公司SHE部。
        5.4.3公司、部门对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进行统计、分析、评比、交流学习,把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作为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强有力措施,减少违章,杜绝事故。
        5.5实行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报告评优活动,以激励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进行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
        5.5.1部门、班组每周开展一次个人、班组评优活动,公司每月开展一次部门评优活动。
        5.5.2部门、班组对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评优先进个人或班组应给予适当奖励,公司将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情况纳入到月度综合管理考核和基层建设等级达标考核之中。
        5.6公司每季度对部门、班组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予以通报;SHE部每半年对公司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活动予以通报。
        6 管理系统
        6.1资源支持
        公司现有资源都是协助实施本规范的可利用资源。
        6.2管理记录
        SHE部保留本规范各版本的留存、记录和修改明细。
        6.3审核要求
        公司各部门都应把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作为审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专项审核。
        6.4复核与更新
        本规范应定期评审和修订,最低频不超过3年。
        6.5偏离管理
        部门在执行BBS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管理程序时发生偏离,报部门主要领导批准;每一次授权偏离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偏离须书面记录,其内容应包括支持偏离理由的相关事实。
        6.6培训和沟通
        本规范由公司人事劳资部负责组织培训,SHE部提供技术支持;相关管理、维护和操作人员都应接受培训。
        本规范在整个组织内沟通。
        6.7解释
        本规范由公司SHE部负责解释。
        7 参考文件
        杜邦《STOP安全观察训练课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