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器外监护应重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8日

  塔、槽、炉、罐、井在化工企业,特别是众多化肥企业不但随处可见,而且数量繁多。它们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起着重要生产作用。

    多数压力容器内存介质都与易燃易爆、有毒、易腐蚀的气、液体有关,所以,在生产检修时应特别注意和重视。除了插堵盲板、清洗置换、办理相应作业票证外,还应对进塔入罐人员设置器外安全监护人。

    进塔入罐器外安全监护人的责任十分重大,他是保证进塔入罐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安全施工作业采取的一项必要措施之一。在罐内作业安全规程中有严格规定:要求器外安全监护人不得兼任其它施工作业任务或工作;器外安全监护人必须坚守岗位,严守职责;器外安全监护人应选派工作责任心强,有高度责任感,严守劳动纪律、安全规章制度的人担任此项工作。

    化工企业生产工艺比较复杂,设备、管线纵横交错,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强的气、液体较多,难免会出现跑、冒、滴、漏,往往设备检修又处在生产系统中心或紧靠相连。器外安全监护人的设置尤其重要,他要随时观察和注意施工作业点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发现有对检修施工作业不利或异常情况,及时通知施工作业人员快速退出危险作业场所。如果器内作业人员发生了身体不适、晕眩、昏倒等异常病状,及时组织抢救。

    器外安全监护人还应对塔、槽、炉、罐、井内的气体状况、通风条件,是否有有毒、易燃易爆、易腐蚀物质的产生应了解清楚,必要时可通过分析化验取得准确可靠的数据作为施工作业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条件具备即可通知施工作业,切不允许盲目让人冒险施工作业。

    由此可以看出,器外安全作业监护人既是安全措施的落实人,又是施工作业安全监督监察人。器外安全作业监护工作不但十分重要,而且很有必要,因此,安全作业监督监护应该继续加强,不容忽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