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文明生产“5S”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5日

 生产环境中如噪声、粉尘等各项不利因素时时刻刻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效率,因此,对环境的改善需要向更加有利于员工健康、安全的方向发展。通过“5S”活动,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车间中的脏乱差局面,也可以有效地减低噪声、避免员工因吸入粉尘等患上职业病的危险。

  而班组文明生产“5S”活动是以班组为单位,以岗位为基础,以消灭事故隐患为重点,以为下一班提供和创造良好施工环境为宗旨,以杜绝事故为目的的班组工作结束后进行的一系列活动。

  1、班组文明生产“5s”活动的内容

  开展班组文明生产“5S“活动是保证施工生产安全,文明、有序进行的重要举措,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整理与安全。整理即区分要与不要的物品,保留必要物,将不要的物品清除出工作现场。

  现场的混乱主要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物品太多造成的。物品过多就会造成通道不畅、阻碍视线、堆放过高、影响作业等不良状况,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如果这样的现场发生紧急情况,其后果则不堪设想。因此,彻底地整理现场物品,对安全管理帮助很大。

  (2)整顿与安全管理。整顿即制定放置标准,把必要物品按制定的标准正确放置

  整顿要求现场物品都有明确的摆放位置,按照规定的要求正确摆放,同时限定了保存的数量,再加醒目的标志,现场就会变得整齐有序,工作起来会顺畅许多。生产中使用的一些有毒有害、易燃物品同样要按要求进行管理,其安全方面的隐患会大大降低。即便是因不慎发生了问题,也能及时发现并加以解决。

  另外,消防器材按照整顿的要求管理之后,寻找、使用起来会更迅速、有效。

  (3)清扫,清扫即清除工作场所内的脏污,使建筑物的墙面、地面、设备,物料、办公用品及其他物品一尘不染。

  对于设备的清扫,因为要求清扫设备的所有部位,清扫的过程实际就相当于对设备的初步检查。因此,清扫有利于发现设备安全隐患。通过每天持续不断的清扫,设备得到良好的保养,可以有效防止一些设备可能发生的故障,使人员受伤害的可能性降低。

  清扫要求寻找对策消除脏污发生源,同样会对安全管理有所帮助。例如,设备漏油现象的消除,不仅仅是污染没有了,也大大降低了发生燃烧事故的可能性。

  另外,清扫有利于工作环境的改善,减少粉尘、化学气体及其他有害物,对防止职业病是非常有益的。

  (4)清洁。清洁即将整理、整顿、清扫的做法制度化、标准化,并使之得以贯彻执行。

  将整理、整顿、清扫形成制度后,人人都分担一定的“5S”职责,从而使作业现场整齐有序。这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组织有序生产活动,安全管理水平也就得到相应提高。

  (5)素养。人人养成好习惯,依据规定做事。培养事事认真钻研,积极改善进取的精神。

  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的习惯成养成之后,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也就得到有效落实。员工养成积向上的工作态度,各项工作(包括安全工作)业绩就会不断提高,这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

  2、班组文明“5S”活动运行程序

  (1)作业前召开班前会,强调工作安全注意事项和“5”要求。

  (2)作业时按目标和标准工作。

  (3)作业后各自认真清理各自岗位环境。

  (4)填写“5S”记录。

  (5)班组检查考核。

  (6)车间审核。

  (7)整改提高,提出改进措施。

  安全生产“5S”活动倡导安全工作要从基础抓起,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长期坚持,就会收到杜绝事故,达到安全生产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