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班组建设和提高班组长工作能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的基础,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班组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人形象称为“细胞建设工程”,班组建设不但直接影响生产率的提高,也直接关系着安全生产的好坏,从某种意义上讲,班组的安全素质也决定着整个企业的安全素质。多数事故案例调查表明,90%以上的安全事故发生在班组,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排除造成的。我现在就加强班组建设和提高班组长工作能力与大家进行探讨。
    一、班组建设和班组长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1、班组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是完成任务的基本单位。班组管理水平高低、人员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和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若每个班组都能做到强化现场安全管理,都能够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制度和措施,就会为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运营管理的基础。班组是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具体工作落实的最终实施单位,并通过班组管理抓落实,提高业务技能,强化现场管理。每个班组的管理达到了制度化、规范化,也就为企业的安全管理上层面、跨台阶提供了先决条件。
    三是进行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的基本场所。班组成员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便于开展业务技能、文化知识的学习与交流,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热情,消除歪风邪气等不良倾向。抓实班组教育,也就把握了员工素质的提高。
    2、班组长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班组长作为班组的带头人和组织者,处在“兵头将尾”的特殊位置,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一是班组的当家人。如果班组是公司的细胞,班长就是细胞核,是班组的“主心骨”。如果没有一个当家人,各项指令、任务就不会有力地组织贯彻执行,对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就无法就地加以解决,各项工作就不能很好地开展。
    二是生产一线的直接指挥者。班长是“兵头将尾”,如果指挥不利,管理不好,将会给班组、甚至全企业造成损失。会指挥的班长就能够合理安排和组织好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劳动纪律,能够解决运营中出现的问题,较好地完成班组的各项任务,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三是班组建设的组织者。班组是安全生产效果和造就培养人才的阵地,班组长是一线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对班组成员进行理想、信念、纪律、法制等教育,带出一支整体素质较高的员工队伍,都要靠班组长去落实。
    二、充分发挥班组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地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班组成员连结、协调起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把企业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的基本途径。而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班组安全之魂,执行班组岗位安全责任制是班组安全的基本保证。
    2、班组安全管理实行目标化
    为了发挥班组安全目标管理的功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良性循环,必须注重安全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考核、保证等5个环节。安全目标的制定要切合实际,要在公司总体目标的指导下,形成个人向班组、班组向区队、区队向公司负责的层次管理;安全目标的分解要使区队对班组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都能够简便化、统一化、正规化地展开,对具体目标要做到数据化;目标确定、分解后,就必须着重加强相互之间的责任感,激发班组全员潜在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努力实现班组安全管理方法科学化、内容规范化、基础工作制度化;班组安全目标的考核要和安全责任制挂钩,不能以“硬”指标掩盖或取代“软”指标。班组安全目标管理是整个班组安全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班组安全目标实现了,企业的安全基础才能夯实。
    3、发扬优势,突出特点,打造专业化班组
    班组长从事的工作岗位不同,特点不一,要结合本身工作实际,发挥优势,打造适应公司发展要求的专业化班组。班组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这三大主题,生产一线班组围绕“安全生产”创特色,生产辅助班组围绕“设备完好、安全运行、系统顺畅”创特色,地面班组围绕“服务一线、环境美化”争创特色。在班组建设的目标、内容、要求、方式方法上紧密结合公司和本单位的实际,推陈出新,抓好重点,凸显特点,使每位班组员工都成为岗位的行家里手,把班组建成本职工作的优秀团队。
    4、发扬团队精神,打造和谐敬业班组
要以忠诚企业、敬业爱岗、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激励和凝聚员工,努力打造符合时代特点和班组实际的和谐敬业班组。用团队文化凝聚力量,引导班组建设。把企业班组建设成为安全文明高效、培养凝聚人才、开拓进取创新、团结学习和谐的企业基层组织,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
    三、搞好班组建设,班组长必须注重自身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班组长必须必备思想好,安全责任感强,技术精,懂业务,会管理,作风正,干劲足,有威信等特性。才能带领班组成员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班组长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做员工的表率、技能的标兵、岗位的能手。
    1、要全面提高班组长的素质
    班组长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班组的安全管理,这就要求班组长必须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要懂生产、精技术、通安全、熟管理,又要有一套灵活的工作方法,有效的带动班组成员,形成合力。同时作为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应加强自己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知识素养和安全责任感。平时不仅要注意学习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且还要带头严格执行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被班组员工所尊重、信任。
    2、要用良好的形象凝聚人
    班组长是班组的领头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就要求班组长不但要用职权管好班组成员,更要用良好的形象带好班组成员,因此班组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讲学习,有一定的理论功底,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讲技术,是班中的多面手,在困难面前走在前头;讲工作,事业心强,有变通能力,善于创新;讲纪律,严于律己,公平待人;讲团结,推功揽过,敢于承担责任,真正成为班组成员的良师益友,发挥率先垂范,凝聚人心的核心作用。
    3、要有较高的管理能力
    班组长应当既能实干又会管理,同时要有组织能力、鼓动能力,能充分调动和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能使班组团结友爱,把班组建设成“第二个家庭”。
    4、要用明确的目标约束人
    班组长要从繁重的生产任务中解脱出来,成为安全生产中的管理人员,因此,在班前会上,除对当班生产任务进行安排布置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明确对当班生产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不安全环节、不安全地点、不安全行为作出详尽具体的说明和布置,同时要做到班中监督、班后评比、奖优罚劣。
    5、要在人员管理方面做到以德留人,以情留人
    班组长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管理人员,在管人时需要管心,因此,班组长必须在生活上关心、在情感上尊重、在心灵上沟通员工,使自己成为班组成员的精神支柱,使班组成员有“家”的温暖,生产一线员工就像部队一样,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员流动性较大。员工特别是熟练工的流失对生产的影响较大,如不及时加以控制,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这就要求班组长在自身过硬的前提下要带好自己的“兵”。对于员工,要搞清楚他们在想些什么?他们需要什么?要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要认真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员工的抵触情绪,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到以理服人,以情留人。要让员工看到希望。
    四、怎么当好班组长
    1、工作思路要清晰
    思路是班组开展工作的前提,没有清晰的工作思路,班组就处于混乱状态,就会成为没有竞争力和活力的班组。班组长首先要认清当前企业形式,明确企业生产的方针目标和班组管理的内容和任务。在传达给班组的每一各组员,让组员们明确当前的形势和目标,在此,班组长要找本班组的差距,要看清本班组在中队及全处班组中的差距,只有找到了差距,才能提高班组的管理。
    2、生产管理要严格
在生产管理中,班组长要树立精益求精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要用班组管理制度来约束每个组员的意志和行动,这是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的保证。在安全管理中,班组长要做好班前安全点评,查出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让每个组员带着安全去上岗。每天工作后,要让每个组员总结“我今天安全了吗”的安全小结,切实要把安全贯彻到每一个组员心中。在质量和材料管理上,要让每一个组员有一种质量向零缺陷的追求,成本向最低点挑战的工作氛围,实现班组各项工作的新跨越。特别是在执行制度上,确保公平性,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破坏制度的不管是谁,视情节给予不同的处罚,使班组管理步入正常化的轨道。
    3、考核奖励要到位
    考核讲法举措是激励和约束班组成员的有效机制,调动每一个组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搞好搞活班组的工资奖金分配,要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分配原则,利用最合理的分配去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要增强班组工资奖金分配的透明度。实行公开公平,符合班组员工的意愿。要让考勤表,计分表张榜公布,让每个组员互相监督,自我管理,使分配更具有民主性,公正性,赢得员工的信任,提高班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思想工作要用心
    在班组思想工作管理中,班组长要努力做到以心换心,与组员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要学会换位思考,多考虑别人,少考虑自己,要有维护班组利益的理念。在班组思想工作管理中,班组长首先要做到一个“公”字,在任何工作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能有损公利私的念想。在班组中不搞小集团,不搞亲疏有别,不搞花言巧语,骗取领导和班组成员的信任,不给任何班员讲“江湖义气”,做到实事求是,不做虚假的事情。再次做到一个“暖”字,在班组管理中,要从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等观念出发,在平时管理中,要用温暖的话语,诚挚的感情,热情的帮助去感动班员,让班组成员体会到班组小家庭的温暖,班组长平时要注意班组成员的动态,哪些员工今天情绪低落,哪些员工有病请假,都要关心爱护到每个人。要尊重每一个员工的人格和见解,理解每一个员工的心情和存在的实际问题,不让员工感到自己有困难和建议得不到解决和采纳而感到班组长的“独裁”。最后,要做到一个“活”字,在活字上,班组长要下一定功夫,要把每项规章制度活学活用,不要死搬硬套地管束班组每一个成员。工作要有的放矢,因人而异,什么样的情况采取什么样的管理办法,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就不能千篇一律的采用同样的管理办法。在班组管理中,既要做好班组成员工作期间的思想工作,又要做好工作以外的思想工作,时刻关注每一个班员的思想动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