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成班组安全学习走过场的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4日

班组安全教育是提高职工安全素质,规范职工安全工作行为的重要工作。最近,笔者通过调查发现,部分班组安全学习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应当引起班组长的重视。
弊端一:学习流于形式。部分班组长对“班组学习”制度缺乏正确的认识,学习上弄虚作假,觉得“班组安全学习”是软任务、老生常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于是,图省事走过场。
弊端二:重布置轻落实。不少企业班组长忙抓效益无暇顾及“班组安全学习”这一工作,对其检查指导少,往往是“布置在会上,检查在嘴上,落实在纸上”。这三种倾向致使“班组安全学习”制度形同虚设。有些班组长素质较低,管理手段简单,甚至靠哥们儿义气用事。加上一些企业缺乏对班组长的有效监督,故造成少数班组长对安全学习意识淡薄,使落实“班组安全”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弊端三:针对性不强。一些班组对上级布置的安全工作、召开的安全会议精神、要求落实整改的安全隐患等,只在职工班组安全分析会上照抄、照念、照搬,却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而是得过且过,甚至按兵不动。
弊端四:闭门造车,欺上瞒下。个别班组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为了不被罚款而搞一些假安全管理资料。工作方案、活动内容、会议记录、隐患整改措施等一应俱全,全靠班组的“秀才”闭门造车。
血的事实证明,班组安全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夸张,否则将阻碍企业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的顺利贯彻实施,对安全生产极为不利,必须予以纠正和遏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