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三种能力”入手——强化化工班组安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班组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所在,企业所有的安全工作最终要靠班组来落实, 班组安全工作抓好了,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就会起到有力的支撑,安全管理也就能落地。围绕班组安全建设,华锦集团总经理提出了强化班组“三种能力”培养的要求,即风险辨识能力、反“三违”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半年的实践,班组员工对“三种能力”有所理解和掌握,但未真正具备以上三种能力,笔者就如何提升班组三种能力,谈些个人看法。
        一、风险辨识能力
        风险辨识,就是预先辨识出生产或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而采取措施,消除危险源,从而保障安全。
        (一)在班组中如何进行风险辨识
        首先,班组长要对本班组管辖范围或承担的作业任务要明确无误,对重点、难点、危险点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班组要在作业前仔细预想本岗位和所承担的作业活动,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可能会发生哪种伤害、引发哪类事故,如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分别列出对策加以落实,防患于未然。三是让班组每个成员都清楚,要从人、机、料、法、环几个方面细化分析,着重从作业状况、发生事故因素、潜在危险、重点对策、预防措施等方面下工夫,以此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处理能力,同时形成本班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风险评价清单,从而保证每次作业都能顺利完成。 另外,就每一具体作业而言,班组长都要按照“人员是否足够、素质是否适应、配合是否默契、方案是否可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二)如何提高班组风险辨识技能
        风险辨识能力提升的前提是提高班组整体素质,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一是各班利用班前会, 由班组长根据生产特点、作业内容,利用风险辨识、评价和控制的知识,用正反两方面的事例来说明安全作业要点、安全注意事项、预防事故的措施等,通过每班的强调和灌输,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二是开展事故案例教育。充分利用每月两次班组安全学习契机,将近期发生的事故案例列出,作简要的分析评论,达到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杜绝重复性事故的发生。三是练内功提高全员素质。对班组成员要有计划组织安全技术培训,对于特殊工种要按期进行特种作业考核复证,也可进行多项技术培训,模拟常见的设备故障,找出安全对策,营造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四是建立班组考核机制,以各班组的具体工作为准,结合公司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定期组织岗位应知应会和业务技能考试,考试结果与绩效挂钩,鼓励班组职工成为业务素质过硬的“练家”。
        (三)辨识出的风险如何控制整改
        风险辨识的关键是深化隐患检查整改,班组要经常地查不安全装置、不整洁环境、不安全行为、不标准操作、麻痹凑合作业。加强巡检,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在巡检过程中,要对生产工艺过程、设备运行状况、安全装置、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等进行巡检,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如果本班组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建立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台账,做到记录齐全、填写认真、情况真实、有据可查。
        风险辨识是一项长期的活动,它持续于班组的日常工作和日常行为。班组成员正确掌握和使用风险辨识方法,全员参与风险评估,提高风险意识,工作才能安全、高效地完成。
        二、反“三违”能力
        生产、作业过程中,“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简称“三违”),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各类事故的罪魁祸首,反“三违”是各行各业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班组既是安全管理的重点,也是反“三违”的主要阵地,要真正使“三违”销声匿迹,抓好班组管理以及发动班组互相监督是基础和有效途径。班组反“三违”能力的培养要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
        (一)加强教育培训
        一方面班组要加强日常安全意识教育,开好班前会,针对“违章不一定出事故”的侥幸心理,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分析其危害性,使班组员工在“血的教训”下深受触动,从而启发班组员工自觉遵章守纪,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加强岗位培训。让班组员工掌握岗位作业标准、操作技能、设备故障处理技能、消防知识和规章制度等,做到 “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二)严肃处罚
        对于“三违”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设立“三违”行为曝光台,把“三违”人员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况、违章原因以及处理意见在曝光台上亮相,做到人人皆知,共同监督。对于屡查屡犯、屡禁不止的违章班员,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和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让他们加深了解“三违”行为的危害性,让他们自觉克服和抵制“三违”行为。
        (三)鼓励监督
        在班组内部推行班组互保联保制度,让班组员工互相监督。对“三违”的管理要以班组为单位,施行互保联保连带责任,若一个班组中有一个发生了“三违”行为,就要对班组的互保人员进行连带处罚,让班组成员之间互相约束、互相监督、互相管理。
        在班组以外的“三违”行为,不能漠视,要敢管、敢于批评指正。通过自查自纠,自我揭露,同时查纠身边的不安全行为,营造反“三违”的良好氛围,不仅要自身无违章,还要身边无违章。
        三、应急处置能力 
        应急处置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岗位从业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正确处置,对于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岗位从业人员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首要响应者,提升班组应急处置能力对企业应对突发事件效果的作用重大。
        (一)加强应急培训
        加强岗位从业人员的应急培训,特别是加强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的培训,既是全面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的要求,也是有效防止因应急知识缺乏导致事故扩大的迫切需要。班组人员应熟知本岗位基本的操作知识,事故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措施,劳动防护用品使用等。所以班组应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应急知识,了解岗位存在的风险和危险点,掌握紧急避险和救援能力。还要经常地学习应急卡片内容,熟练掌握处置程序和注意事项。
        (二)编制应急处置卡
        应急处置卡是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加强应急知识普及,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的有效手段。它是在编制企业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针对车间、岗位存在的危险性因素及可能引发的事故,按照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的原则,做到关键、重点岗位的应急程序简明化、牌板化、图表化,制定简明扼要现场处置方案,在事故应急处置过程中可以简便快捷地予以实施。在对标学习的基础上,华锦集团已组织各企业编制了岗位应急处置卡,经过实践,华锦集团现有的应急卡片与实际有偏差,不能很好地指导实践,为了保证卡片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卡片的编制过程中,班组成员要全员参与,从岗位操作实际去编制应急处置程序,这样既能合理正确地指导实践,又便于班组成员掌握。
        (三)强化演练
        应急演练是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最有效的途径,班组应根据制定的应急卡片积极开展演练。演练的方式要桌面和实战相结合,桌面演练不受时空限制,可以随时组织。每月组织一次实际演练,班组全员应积极参与,特别是年轻的员工更要积极体验,明确突发事件时自己的职责,熟练使用应急救援器材,掌握应急处置程序,确保自己在工作中遭遇突发事件时,能够迅速把握住事件的性质,临危不乱,果断处理。与此同时,演练结束后要组织效果评价,分析讨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岗位应急卡片内容。
        另外,在班组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和要点之后,可以通过互换角色方式,培养班组员工“多能”“多用”的综合素质,即无论是班长和班员之间、内操和外操之间、年轻和年长员工之间,在演练过程中不断变换角色,逐步锻炼在实际遭遇突发事件时随时都可以互换角色,完成应急任务。通过反复演练,提升班组整体素质,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总之,班组安全建设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常抓不懈和长期文化的熏陶,同时要讲究科学性,普及性和可操作性,从培养“三种能力”入手,通过持续不断地改进,班组安全建设一定会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