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质量考核、检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为进一步加强掘进巷道工程质量管理,杜绝顶板事故出现,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力度,将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掘进巷道的工程质量,特制定掘进巷道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制度:
  一、成立掘进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小组:
队长、副队长、技术员每天不定期对三班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程质量达标。 
跟班队长、班组长对当班工程质量全面检查,确保质量合格。 
  二、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职责:
  (一)、工程质量管理小组职责:全面组织负责本队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公司和矿工程质量管理规定、会议精神,主持安排、落实、监督检查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二)、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公司和矿工程质量管理规定、会议精神,制定落实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和制度,安排、落实、监督检查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三)、负责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贯彻落实矿工程质量管理规定、制度和工程质量管理各项工作,制定本队的工程质量制度和工作,处理隐患和解决工程质量问题。
三、工程质量管理目标:
实现锚杆(索)零失效,锚杆(索)无松动,确保支护质量合格。
  四、管理要求:
  (一)、必须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检查验收、考核制度。
  (二)、跟班干部必须对当班的工程质量负全部责任,当班跟班干部必须在下班前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好记录,当班发现问题当班解决。
  (三)、在管理考核制度上必须做到精细化、详细化到每个施工环节,每个施工工序必须落实到人头上,谁施工谁负责,升井后由跟班干部给予考核,当天兑现。
  (四)、实行专人负责现场管理、监督检查验收工程质量,每班由班组长负责对当班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现场立即停工整改,工程质量对照标准要求检查,并有检查记录。
  (五)、每个班组必须配备一把力距扳手,把当班所打的锚杆螺帽上紧,做到无松动,托盘紧贴壁面,顶锚杆扭力不小于120N•m,帮锚杆扭力不小于80N•m。
  (六)、每个掘进面必须有一台拉拔机,按规定对锚杆锚索锚固力进行检测(拉拔试验),顶锚杆拉拔力不小于80KN,帮锚杆拉拔力不小于60KN,锚索拉拔力不小于320KN,每次拉拔检测必须有记录。如小于或失效应立即重新补打锚杆锚索。
(七)、必须把当天进度及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上报调度中心,不汇报或汇报不实者对单位给予考核
  五、工程质量考核办法
  严格贯彻执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中的巷道掘进工程质量标准及检查验收评分办法和设计及作业规程,严格贯彻执行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规定,严把工程质量关。                                
(一)、每个锚杆孔都要按作业规程规定使用锚固剂数量,且扭矩力和拉拔力满足设计要求。锚固剂使用数量少于作业规程规定;锚杆扭矩达不到规定的;锚杆拉拔力达不到规定的,一处不符合要求处罚责任人20工分,连带班组长15工分,跟班队长10工分。
    (二)、锚杆安装必须牢固,托盘基本密贴壁面,未接触部位必须楔紧,不松动,锚杆支护的排距为1000mm,间距为900mm(如特殊情况在规程措施中明确),锚索的间距为1600mm,排距为1000mm,间排距允许偏差为-100mm--100mm。锚杆外露长度控制在10mm~50mm;锚索的外露长度控制在150mm--250mm有偏差超过允许值的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罚,一处不符合要求处罚责任人20工分,连带班组长15工分,跟班队长10工分。
  (三)、锚杆质量必须合格,使用不合格的锚杆,对使用班组处罚10工分/根。
  (四)、采用不合格托盘的,每处处罚责任人10工分。
  (五)、锚杆外露超长锯短的,每根处罚责任人10工分。
  (六)、按照设计缺失锚杆的,每缺少一根处罚责任人40工分。
  (七)、锚索托盘松动或未上托盘,每处处罚责任人100工分。
(八)、锚索未按照设计缺失的,每缺一根处罚责任人100工分。
(九)、采用锚网加钢带支护时,每一排钢带与钢带必须连成一体。钢带不搭接的,每处处罚10工分。
  (十)、网与网必须连成整体,且搭接长度不小于100mm,网片搭接处必须用铁丝连接,双扣连网,连扣为三花形布置,扣间距不大于100mm,每扣铁丝不小于2股,连网扣牢固。有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条的,每一处处罚10工分。
  (十一)、金属网未铺到底,每米处罚10工分。
  (十二)、巷道偏离中线设计最大允许值偏差的,每米处罚20工分。
  (十三)、巷道宽度偏差值小于设计允许值的,每处处罚20工分。
  (十四)、巷道高度偏差值小于设计允许值的,每处处罚20工分。
  (十五)、巷道宽度偏差值大于设计允许值的,每处处罚20工分。
  (十六)、巷道高度偏差值大于设计允许值的,每处处罚20工分。
 以上规定必须要严格执行,领导小组务必要认真检查、验收、考核、落实。如果工程质量出了问题组长负主要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