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公司怎样搞好班组安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9日

 岗位安全责任制,就是对企业中所有岗位的每个人都明确地规定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以便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全体职工联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的、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

  1、岗位安全责任制的意义

  主要意义在于:①是组织集体劳动,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管理的基本条件。②是把企业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工作岗位的基本途径。③是正确处理人们的安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把职工的创造力和科学管理密切结合起来的基本手段。④是把安全管理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本之上,使安全生产真正成为全体职工自觉得行动的基本要求。

  2、岗位安全责任的要求

  主要要求是:①必须贯彻安全规程,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标准。②建立以班组长和班组安全员为主体的安全领导小组,针对本班组的安全问题提出措施,发动班组全体成员,查隐患、查缺陷,开展技术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议。③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重要工序,确立安全管理重点,加强控制,稳定生产。④班组组织群众性的自检、互检活动、支持专检人员的工作。达到共同保安全的目的。⑤及时反馈安全生产中的信息,认真做好原始记录,对发生的事故按“三不放过”的原则认真处理。

  3、岗位安全责任的作用

  主要作用有:①可使班组各项安全工作程序化、条理化;使安全管理有基准,安全考核有标准,安全奖惩有依据。②可使班组、岗位每个成员,安全任务明确、安全职责清楚;使安全生产处于完善的、严格的互相促进、互相制约之中。③能巩固岗位安全生产成果,能达到改进班组安全管理、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④能凝聚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感,大家齐心协力共操安全心、共保安全岗,进而达到班组安全,为整个企业安全打下扎实的基础。

  总之,岗位安全责任制是最直接地体现了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全面、全过程、全天候的管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能体会到:哪个班组岗位安全责任制执行的得好,安全生产就优,反之亦然。实践证明: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班组安全之魂。

  为了发挥班组安全目标管理的功能,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目标的良性循环,必须注重安全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考核、保证等五个环节。

  (1)安全目标的制定

  安全目标的制定要切合实际。要在企业总体目标的指导下,形成个人向班组、班组向车间、车间向企业负责的层次管理。①直接目标。根据车间或企业下达的产量、质量、安全、环保、工艺指标、设备完好率等确定安全直接目标。②相邻目标。根据工作中上道工序和下道工序、以及其他部门、班组业务联系和服务要求来确定安全相邻目标。③文化建设目标。根据企业有关部门的布置,拟定遵章守纪、文明礼貌、行为规范、文化教育等方面内容来确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

  (2)安全目标的分解

  安全目标的分解要着重于展开、逐个落实。使企业车间对班组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都能够简便化、统一化、正规化地全面展开。

  对具体目标要做量值数据化。班组的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活动、隐患整改都要用数值反映,用定量为主的数据指标代替定性为主的形式内容,使班组安全目标反馈出的各种数据真实、清晰、完整、准确。

  (3)安全目标的实施

  目标确定、分解后,就必须着重加强相互之间的责任感,激发班组全员潜在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努力实现班组安全管理方法科学化、内容规范化、基础工作制度化。①以安全责任促进安全目标的落实。要把考核个人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与安全工作目标纳入岗位安全责任制中,以百分制或其它进行考核,其内容应该是公共性指标和班组安全方针目标。②以小指标单项竞赛促进安全目标的实施。要应用激励的方法,组织班组成员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增产赛、降耗赛、连运赛、岗位练兵、安全合理化建议、查隐患堵漏洞等。

  (4)安全目标的考核

  班组安全目标的考核要和安全责任制挂钩。要避免考核时重“硬”轻“软”的倾向,更不能以“硬”指标掩盖或取代“软”指标。①安全检查。即每个月对安全目标进行检查。由车间组织专人查,或工会组长牵头查,或班长组织兼职安全员查。②安全考核。在考核中,一是要从严从实,二是要认真把关,对于经济技术指标和班组安全管理指标,严格按照定量要求进行考核,做到不降标准、不漏项目;对于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定性指标,则要特别注意考核知识技能、进取精神、劳动态度、团结协作等。

  (5)安全保证体系的形成

  班组必须有确定的安全保证体系,即组织网络保证、物质措施保证等。①企业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班组在安全工作中的地位作用,把心沉下去,一头扎入班组,树立为一线、为班组的服务的理想。②要有一个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的班组长。班组长既要懂生产、精技术、通安全、熟管理,又要有一套灵活的工作方法。同时企业各级领导要注意在政治上关心他们,使他们真正有职、有责、有权、有利。

  总之,班组安全目标管理,是整个班组安全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班组安全目标实现了,企业的安全基础才能夯实,才能在安全生产中显示出“细胞”的强大生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