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制度建设与企业制度建设是什么关系?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说到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常常有人会提出一些困惑,觉得企业已经制定了门类齐全的安全管理制度,班组还要进行重复建设吗?班组制度建设与企业制度建设的关系又是什么?

班组安全管理制度指的是在企业制度统一要求下,由班组全员参与制定的适合本班组特色,便于执行和操作的细化的制度。其特点和作用在于:

一、班组制度具有针对性

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面对的受众广泛,包括了生产链各部门、各环节,因此企业制度具有普遍适用性,而缺乏针对性。班组制度是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一个细化和补充,侧重于操作和执行,不是泛泛地谈概念和要求,在不脱离企业管理制度的总体框架下,基于班组的管理要素、管理特征、老大难问题而制定的贴合班组实际情况的安全管理制度。

二、,班组制度侧重于落实

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一般多为刚性要求,班组制度侧重于操作性,如何来执行和落实,应明确“谁来执行,怎么执行,方法、措施是什么”等内容。

三、班组制度更接地气

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是由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必须遵照执行;而班组制度的制定,更加具有自主权以及灵活性,是班组成员群策群力、全员参与、共同商定的结果。会为班组制度运行注入润滑剂,推进起来便会少一些阻力,多一些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