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区、班组安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1    目的和适用范围
1.1  为了加强各部门/单位的安全基础管理工作,规范车间、班组安全管理,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1.2  本管理办法适用于红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统称红钢)各单位(包括相关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QP24-24《职业健康安全活动控制程序》
3    术语、定义
3.1  安全管理两个标准:是指《车间级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和《班组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的简称。
3.2  班组安全核心:由班组长、班组安全员、工会小组长组成。
3.3  四定四不推:四定是指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整改完成期限(时间)、定验收人,四不推是指个人能整改的不推给班组,班组能整改的不推给车间、车间能整改的不推给厂矿、厂矿能整改的不推给公司。
4    职责
4.1  安全环保部负责制订和修订安全管理两个标准并在公司范围内推广运用,负责对各部门/单位安全管理两个标准的执行和运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4.2  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安全管理两个标准日常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评,负责组织安全管理两个标准的相关培训工作。
5    管理内容和要求
5.1  安全管理两个标准是各车间、班组安全管理的工作标准,各单位应严格按安全管理两个标准要求组织开展车间和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对作业区、班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
5.2  作业区安全管理工作
5.2.1各作业区必须执行《车间级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按标准条款要求开展本车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5.2.1.1每月组织一次车间安全领导小组会议,议题有:
a)对上月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安排下月安全工作要点。
b)结合生产实际研究车间本月的安全工作重点(研究2-3个议题),针对议题制定相关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落实并向车间汇报。
c)制定下月班组安全日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安排要点:
l 第一周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l 第二、三周安排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报刊杂志文章、事故案例分析、班组安全管理五个图表等内容;
l 第四周对照《班组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和《班组反“三违”检查考核图表》查班组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
5.2.1.2各作业区应根据班组生产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区安全检查表”,由车间主任或分管主任对照“作业区安全检查表”每月组织4 次作业区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按“四定四不推”原则组织整改并在《年度车间安全检查表》上填写检查结果;作业区无能力整改的问题和隐患须填写《隐患整改申报双联单》报安全环保部要求整改。
5.2.1.3各作业区管辖范围内的危险源(点)应纳入作业区重点安全管理内容,明确每一个危险源(点)的作业区及班组责任人并按要求每月进行检查确认,由责任人填写危险源(点)检查确认表。
5.2.1.4为推动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各作业区应安排管理人员作为班组联系人重点帮助所联系的班组,联系人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班组安全日学习,对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5.2.1.5各作业区每月对所管辖的班组进行一次对照标准考评,提出扣分原因并签署指导性意见。
5.2.2作业区开展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及其他基础资料必须按要求登记在《车间级安全管理工作台帐》上。
5.3班组安全管理工作
5.3.1必须按《班组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要求开展本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
5.3.1.1应编制班组安全管理五个图表:
a)《岗位个人安全生产目标承包合同书》;
b) 《班组反“三违”检查考核图表》;
c) 《班组安全检查表》;
d) 《危险源(点)控制措施图表》;
e) 《班组事故预测预控图表》。
5.3.1.2每周按作业区下达的计划组织一次安全学习活动(安全日),全组人员应参加安全日活动且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小时,班组第二、三周的具体活动内容和方式由班组安全核心研究决定。
5.3.1.3应按《班组安全检查表》内容,由安全核心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并在《班组安全检查表》上填写检查情况,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按“四定四不推”原则组织整改和上报。
5.3.1.4安全核心根据各自作业区域特点和气候的变化等,每月查找一次不安全因素并制定控制措施,将本月不安全因素和应采取的控制措施写在班组宣传栏上告知全组人员。
5.3.2班组开展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必须按要求记录在《班组管理台帐》上。
5.4车间、班组安全管理考核评价标准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检查执行《安全检查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