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前会和班后会要点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东方物探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0日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层单位。班组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它在安全生产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1)是班组单位小、人员少,不容易形成安全管理死角;
(2)是生产比较单一、工艺比较接近,职工在技术、操作以及安全生产方面有较多的共同语言;
(3)是班组成员在生产过程中时时刻刻会遇到安全问题,绝大多数问题需要靠自己开动脑筋,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4)是班组开展安全活动,容易召集、时间短、次数多、切合实际、针对性强,有利于迅速解决问题。
认识到班组在安全管理方面的这些特点,就可以采取适宜的工作方法、灵活的活动形式、有效的管理手段,促使班组的每一名成员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因违章操作而发生伤害事故。
一、班前会和班后会
每个班组在每日工作的开始实施阶段和结束总结阶段,应自始至终地认真贯彻“五同时”,即班组长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生产任务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即把安全指标与生产指标一起进行检查考核。认真开好班前会和班后会,将安全工作列为班前会、班后会的重点内容,做到一日安全工作程序化,即班前布置安全、班后检查安全。经验证明,班前会、班后会成效与否是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一个显著标志,对于防止事故发生全有重要作用。
(一)怎样开好班前会
班前会是班组长根据当天的工作任务,结合本班组的人员(人数、各人的安全操作水平、安全思想稳定性人物力(原材料、作业机具、安全用具)和现场条件、工作环境等,在工作开始前召开的班组会。为使班前会开得卓有成效,应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班前会的特点。班组长在向班组成员布置当天生产任务时布置安全工作。其主要特点是时间短、内容集中、针对性强。它既区别于事故分析会,也不同于安全活动日。
(2)明确班前会的内容。
一般应包括:
①交代当天的工作任务,做出分工,指定负责人和监护人;
②告知作业环境的情况;
③讲解使用的机械设备和工器具的性能和操作技术;
④做好危险点分析,告知可能发生事故的环节、部位和应采取的防护措施;
⑤检查督促班组成员正确地穿戴和使用防护用品用具。班组长要对这些内容逐项地交代清楚;对班组成员提出的疑问,要耐心地加以解释,使班组成员明白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
(3)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班前会是一种分析预测活动。要使之符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和预见性,就需要班组长在会前动一番脑筋。为此,班组长每天要提前到岗,查看上一班的工作记录,听取上一班班组长的交班情况,了解设备运行状况(有无异常现象和缺陷存在、是否进行过检修等),并进行现场巡回检查。班组长还要对当大的生产任务、相应的安全措施。需使用的安全工器具等心中有数,对承担工作任务的班组成员的技术能力、责任心有足够的了解。
在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班前会才能突出“三交”(交任务、交安全、交措施)和“三查”(查工作着装、查精神状态、查个人安全用具),并根据当大生产任务的特点、设备运行状况、作业环境等,有针对性地提出安全注意事项。
(4)跟踪验证。
班组长在作业前交代的有关安全事项是否正确,必须在作业中去考察验证。符合实际的,要坚持下去;不符合实际的,要适时纠正;没有考虑到的,要重新考虑进去。对因故没有参加班前会的个别班组成员,班组长事后应对此人补课交底,防止发生意外。
(二)怎样开好班后会
班后会是一天工作结束或告一段落,在下班前由班组长主持召开的班组会。班后会需注意的是:
(1)把握好方式方法。
班后会与班前会所采取的方式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是不同的。班前会是以思想动员的方式,对即将作业的安全工作进行分 析预测,以便防患于未然。班后会则是以讲评的方式,对已经完成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班前会是班后会的前提和基础,班后会是班前会的继续和发展。
(2)明确班后会的内容。
一般包括:
①简明扼要地小结完成当天任务和执行安全规程的情况,既要肯定好的方面,又要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②对工作中认真执行规章制度、表现突出的班组成员进行表扬,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人员视情节轻重和造成后果的大小,提出批评或处罚;
③提出整改意见和防范措施。班后会鲜明特点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针对性强,见效快。
(3)有的放矢,做好准备。
班组长要全面、准确地了解当天的工作情况,特别要把发现的不安全现象或造成的事故作为掌握的重点,在详细了解的基础上,形成要点,使班后会的总结评比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同时还要注意班后会讲评的方法,调动班组成员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帮助班组成员端正认识,克服消极情绪,达到安全生产的共同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