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开好班前会

作者:赵兵 殷培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7日

 班前会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能够起到协调工作、安全提示的作用。那么如何开好班前会、真正发挥班前会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条理性。煤矿的井下工作非常繁重,因此,班前会应注意尽可能缩短时间,同时使会议内容紧凑、有条理。会前,班组长应详细掌握工作现场和职工出勤的情况,对劳动组合和任务布置做到胸有成竹,这样在会上就不至于丢三落四,布置任务时也容易让职工易懂易记。

  针对性。班前会要针对每个职工工作岗位的条件、环境和安全防范重点、防范措施进行具体布置,要就事论事,切不可泛泛而谈。在职工到达工作地点之前,班组长要对工作环境有足够的了解,不仅知道当班的工作任务,还要掌握工作中应当着重注意的安全事项,要求职工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以便到达现场后能够及时进入工作状态。

  互动性。班前会不应是班组长的“独角戏”,还应当让职工参与进来。要充分利用好班前会,把它作为职工之间沟通工作经验、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在布置工作之余,不妨让老职工谈谈经验、新职工说说工作中的收获,特别是对工作现场的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内容,都可以作为班前会的补充内容进行交流,使职工在交流中触类旁通,达到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