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深入开展班组安全活动

作者:许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8日

  当前班组安全活动存在一些比较薄弱环节,如活动的有效性差、活动的质量不高和活动的广泛性、持久性、连续性差等。面对这些现状,如何开展好班组安全活动呢?

    1.领导带头,以身作则

    首先,企业各级行政一把手要重视和支持班组安全活动,要把班组安全活动纳入到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要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活动大开“绿灯”。其次,各级领导还要带头参与班组安全活动,不但在口头上支持和重视班组安全活动,而且必须以实际行动参与班组安全活动,领导的参与,起到了表率的作用,将给予职工莫大的精神鼓励,进而提高职工安全生产士气和热情。同时,领导参与活动,能随时了解班组活动过程与情况,并随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班组安全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2.发动职工群众,提高参与意识

    班组安全活动的源泉在于职工群众的参与,在强调班组安全活动成果的同时,更应注重职工的参与程度,只有发动全体职工参与班组安全活动,才能促进职工整体安全素质的提高,才会有蓬勃的生机,班组安全活动才能深入开展。

    3.拓展思路,提高班组安全活动的有效性

    一要提高班组全体成员对市场经济和主人翁态度的认识,增强解决安全生产和工作中的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拓展班组安全活动的思路;二要积极引导班组解决本岗位的问题,按“小、实、活、新”安排活动内容;三是班组安全活动要与班组安全建设相结合、与企业现场管理相结合、与企业质量体系宣贯达标相结合、与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相结合、与班组安全文化相结合,促进班组安全活动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促进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断上新台阶。

    4.强化激励政策

    对班组安全活动搞得好的、突出的要给予重奖,这既是对每个班组创造性劳动的肯定和正确评价,也是激励企业各班组开展好班组安全活动的重要举措。

    5.严格要求,坚持不懈

    班组安全活动是一项群众性活动,活动要认真,要按标准与程序进行,既要有课题、有目的、有活动内容、有活动效果,同时,活动要讲科学,即要按科学的态度老老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下去,不搞花架子,避免形式主义。另外要提高活动的自觉性,据弃在考核的压力下开展活动,要避免“游击战”,并要打击那种伪造记录应付检查考核的行为。安全生产的改进和提高是无止境的,安全生产问题往往是旧予盾解决了,新问题又产生了,班组就是要围绕这些新问题不断地活动,这样活动就有了活力,也能持久的发展下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