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钟万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4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生产的第一线,是企业完成各项工作的基础。班组平安,则企业平安;班组不安,则企业难安。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班组的生产安全直接负责,是安全生产的组织者和预防事故发生的责任人。其安全责任的落实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秩序、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企业生产效益。班组安全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体现好“三个度”和重视好“三个抓”。

  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处理好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水泥生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产品质量、设备运转率和员工人身安全。事实证明,事故是最大的浪费,是对效益的一种损害,安全出效益,安全本身就是效益。因此在班组生产中,要明确安全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在安全与效益发生矛盾时,坚定不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处理好安全与进度的关系。安全是进度的保证,进度是效益的前提,但没有良好的安全局面,进度不可能提高,效益也就无从谈起。在当前大部分水泥生产企业班组生产均实行经济责任目标制的情况下,要坚决纠正单纯“向钱看”和“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完成班组生产任务要以安全为前提,切忌贪多求快。处理好安全与稳定的关系。班组安全生产不仅关系企业的效益与企业形象,更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与家庭幸福。班组安全对促进稳定的家庭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相当现实意义。因此班组生产中,要强化制度落实、及时传达上级安全文件精神、做好事故通报和抓好社会形势教育,提高班组员工安全生产的危机感与社会责任感。

  二、要体现好“三个度”。思想认识要有高度。班组安全工作中,不仅要求班组长要有较高的安全思想认识,还要求班组每一位员工对安全生产认识要一高度的认识。只有班组全员的安全意识的提高,班组的安全才能落到实处,员工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才能自觉遵章守纪、凡事三思而后行和实现“三不伤害”。奖罚考核要有力度。班组安全建设中,制度建设是关键,奖罚考核是核心。搞好班组安全建设,除要建立与健全与班组生产相适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外,落实好奖罚考核也至关重要,奖罚考核一定要有力度,并做到按章办事、坚持标准、坚持平等、及时兑现。对实施惩罚手段时,要辅之以耐心、细心、倾心的说服教育工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全员参与要有广度。班组安全不仅是班组或班组安全员的事。而是全员的事。班组安全工作中,可采取与实施合理化建议、员工发现“隐患”奖等形式来调动全员参与班组安全的积极性,动员人人出主意、想办法,全员排查隐患、治理除隐患,使员工有置身感、亲切感。员工参与有广度,班组安全就有深度,进而就能积累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企业安全工作向前迈进。

  三、要重视“三个抓好”。抓好培训。班组长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既要做到思想重视,落实责任,做好班组的建章立制工作和具备扎实的班组生产、安全专业理论、实践知识外,还要持之以恒、因地制宜、因进制宜、因人制宜地抓好班组成员的岗位技能、岗位安全规程与生产现场危险源辨识等安全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全员的安全业务素质。只有员工素质提高了、安全技能掌握了,班组生产才能实现本质安全。抓好落实。每一个班组都有一套以岗位责任制为主体的安全管理制度,其与工艺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和岗位作业指导等构成了班组安全工作的基础。但如果把这些制度、规程作为一种“摆设”或“挂在嘴上”,而不能落实到行动上,执行制度就等于零。这也是一些班组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事故的根源。因此,班组安全一定要抓好制度的落实、规程的落实。制度落实了,班组安全生产环境就形成了。抓好配套。为保证班组安全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还要抓好各项配套工作,以持续改进班组安全生产工作。如班组安全活动场地、班组安全教育形式、班组安全考核标准、班组危险源辨识与隐患检查、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等。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内容与形式。各项配套工作完善了、齐备了,就容易形成班组工作的合力和工作的共同体。从而实现快乐工作、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