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咨询标题:瞒报事故的认定2022-06-24
咨询描述

发现企业在伤人事故发生后向社保部门进行了工伤认定,但是没有向应急安监部门报告,社保部门也没有向应急部门通报,这种情况下定性为瞒报还是漏报,请予以解答。

咨询日期: 2022-06-24



答复内容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了工伤认定的各种情形,如果伤害人身安全和健康的原因,经核查认定是由于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需报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属漏报还是瞒报,依据《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规定(试行)》(2007年7月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3号公布,根据2011年9月1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42号第一次修正,根据2015年4月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77号第二次修正)第五条,依照下列情形认定: 因过失对应当上报的事故或者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别、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内容遗漏未报的,属于漏报; 隐瞒已经发生的事故,超过规定时限未向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经查证属实的,属于瞒报。


答复部门:应急管理部 调查评估和统计司
答复日期:2022-06-28



相关说明
◆ 本栏目数据均来自政府网站。
◆ 所有内容仅供参考,请自行判断。
◆ 安全管理网目前不提供咨询服务!
如有专业问题需要咨询请点击>>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