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政管学院学生交通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一、 时间:***

二、 地点:***

三、 与会人员:***

四、 主持人:***

五、 内容: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公私机动车辆发展速度迅猛,城市道路机动车流量大幅度攀升,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交通事故频发。由于高校实行开放办学,与社会的交流频繁,使高校校园内的人流量、车流量急剧增加,校园交通环境日益严峻,交通事故逐年增多,从而对在校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尽快了解交通安全的基本常识,掌握自我防范的基本技能,对于确保大学生交通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也是迫切需要的。

一、大学生易发交通事故的主要类型

(一)思想不重视,安全意识淡薄引起的交通事故

许多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离开父母和相对封闭的学习环境不久,缺乏交通安全知识和应对复杂交通环境的经验,对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少数学生思想上容易形成在校园内骑车或行走,无论什么场合都应该车让人的错误认识,于是不管在校园道路上行走还是横穿马路时,往往目中无车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在校园道路上进行娱乐活动而造成的交通事故

大学生精力旺盛,多数学生喜欢体育运动,这是一项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运动,但也有少数学生不顾交通安全,在人来车往的道路上踢足球、玩篮球、打羽毛球等,由于在打球的过程中,精力全部集中在自身活动中,对身边发生的其他事物视而不见,遇来车时往往因躲闪不及而发生交通事故。

(三)在道路上嬉戏、打闹造成的交通事故

大学生年轻,活泼好动,在道路上结伴同行时,有时喜欢推推打打,甚至相互追逐,一旦突然遇到来车会因处置不及而发生交通事故。

(四)戴耳机听音乐造成的交通事故

有些大学生喜欢在行走时戴着耳塞边走边听音乐(或学习外语),由于听力对外界的反应明显减弱,对身后来车无法察觉,加上精力全部集中在音乐上。因此,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五)骑自行车车速过快,下陡坡冲坡造成的交通事故

高校教育改革后,一般校园面积都比较大,为了学习方便,许多大学生都购买了自行车,但有些学生喜欢骑快车、骑“飞车”,有时甚至与机动车比速度。除此之外,骑车带人、冲坡,甚至不握手把的现象也很常见,这些都是交通安全的严重隐患,在以往的校园交通事故中,此类事故是最为常见的交通事故之一。

(六)不走人行道造成的交通事故

有些学生总是认为,校园的主体是学生,在校园道路上,无论是人行道,还是车行道,学生都应受到保护。因此,少数学生往往有人行道不走,偏偏要与机动车争道、抢行,由于校园机动车道普遍比较狭窄。因此,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尤其是夜间在机动车道上行走,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的概率增大,发生交通事故也就在所难免。

(七)横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事故

随着进入高校校园的机动车辆逐年增多,一些校园主、次干道的车流量越来越大,而校园的主教学楼、学生区一般都建在交通比较便利的主、次干道附近,遇上课下课时容易形成人流、车流高峰,此时有些学生横过马路不按“一看、二等、三流过”的基本方法行事,强行横穿马路,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八)无证驾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为了方便学习和出校办事,少数学生违反交通法规和校园交通管理的有关规定,私自购买无牌照旧摩托车,且在未取得合法驾驶证的情况下,违规驾驶摩托车上路,由于此类摩托车均未经检验,安全性能差,加之无证驾驶,驾驶技术不过关,少数车主甚至还驾驶无牌照大功率摩托车在校园内飙车,其后果是不但造成对自己的伤害,也严重威胁他人的人身安全。近几年,高校校园摩托车交通肇事的案例时有发生,是校园交通事故比较多见的类型之一。

以上八种情况是高校校园常见的交通事故类型,大学生在校园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针对上述情况举一反三,加强防范。

二、高校学生交通事故的预防

(一)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

(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两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乘坐交通工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三、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一)及时报案

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二)保护现场

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三)控制肇事者

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