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运工程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0日

    一、安全教育与培训的目的
    安全教育与培训不仅能提高各级领导和广大施工人员对安全生产方针的认识,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而且能使广大施工人员掌握从业所需的安全生产的科学知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和事故预防、应急能力,从而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为确保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二、安全教育与培训的内容、方式和方法
    每月进行一次,内容一般包括: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即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法纪教育;安全生产意识训练;工序安全技术交底、岗前培训和转岗培训;操作工艺技能培训及质量知识学习;安全心理与健康教育;典型事故经验教育等。           
    1、安全生产思想教育
    安全生产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通常从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劳动规律等方面进行。
    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培训教育:通过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教育,提高各级领导、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政策水平,使他们正确、全面的理解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具备足够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②安全生产法制的培训教育: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遵法守法的培训教育,以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以及生产活动中出现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的现象。
    ③劳动纪律教育:主要是使广大从业人员懂得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对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生产经营单位的劳动纪律是从业人员在生产工作时必须遵守的规则和秩序,禁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是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减少因工伤亡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
    2、安全知识培训教育
    全体从业人员必须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和每年按规定学时、规定内容进行的培训。安全知识的主要内容是: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概况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施工生产流程、场内运输的有关安全知识;有关电气设备基本安全知识;高处作业安全知识;生产中使用的有毒有害的原材料和可能散发有毒有害的作业的安全防护基本知识;消防制度及灭火器材应用的基本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知识;因工伤亡事故的应急措施和急救知识等等。
    3、典型事故案例教育
典型事故对人的触动最大,收效也非常显著。在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典型事故教训进行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