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员工教育培训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5日

安全生产是煤矿工作的重中之重。搞好煤矿安全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始终是河南煤化集团红岭煤业公司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尽管煤矿的安全教育培训有了长足进步,但由于长期以来受到“重生产、轻安全”思想的影响,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未真正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安能力较差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为此,红岭煤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管理、装备、培训并重”的原则,始终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强化基础建设,提高培训质量,努力实现企业长治久安。
        一、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于煤矿安全来讲,坚持以人为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技术素质,从源头上预防各类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是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需要。
        当前,全国煤矿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屯兰2.22瓦斯爆炸、河南平顶山新华四矿9.8瓦斯爆炸事故,给国家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究其原因,都是员工安全意识差,制度、法规落实不到位造成的。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必须要重视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三)加强安全培训是推进依法治矿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在加强煤矿安全管理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要想让这些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很好地执行下去,真正落实到安全生产过程当中,就必须让每名员工知法、懂法,用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是为企业培养人才的需要。
        安全教育培训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前提,又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保证。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煤矿安全培训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做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确立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红岭煤业公司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投入巨资建成了实训基地,新建了安全教育培训中心楼,实行新工人岗前培训不少于72小时的培训教育,经实训达标后方可上岗。上岗后与老工人签订师徒合同,发挥老工人的技术“传、帮、带”作用,新工人的素质得到普遍提高。特种作业安全资格培训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教学,严格考试考核工作,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水平得到了提升。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提高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达到全员安全培训效果,对抓好安全基础教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基层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管理素质和现场值班能力,为公司的生产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加快了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五)加强安全培训是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需要。
        随着煤矿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机械设备和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员工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以适应和满足煤矿安全发展的客观要求。
        二、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一是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必须充分认识到提高煤矿员工队伍安全素质的重要性和长效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发展煤炭生产的目光移到依靠科学管理和提高煤矿员工队伍的安全技术素质上来,克服短期行为,像抓生产那样抓安全教育,像抓生产那样抓素质培训,研究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有关政策,规范员工培训,为构建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提供保障。
        二是必须健全制度,规范运行。要想使安全培训工作取得预期的效果,就要建立一套合适的安全培训管理制度,如通过“教考分离”制度,来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通过“安全培训责任制及追究制度”把培训任务完成的情况与各级领导的责、权、利挂钩,使培训通过责任制的形式,渗透在各级领导的目标管理中,使培训不再只是培训部门的事,而是每一部门,每一级领导,每一位管理人员的事。利用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安全培训工作做好、做实。制定安全培训规划,确定安全培训教育的重点内容,从矿到区队建立了“每天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的学习制度和安全培训准入制度,强化培训双重考核,实现了培训人员的普及化、内容的全面化和学习活动的经常化,在促进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必须不断创新,注重实效。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单纯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已不能满足安全技术培训的需要,必须不断创新培训的方法和形式,以适应安全生产不断发展的要求。比如,红岭煤业公司就采取了班前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现场操作相配套,理念渗透与行为规范相促进的培训机制,并通过电化教学使学员看到生产工艺流程和事故酝酿发生、发展的演变过程及规律;通过事故典型案例教学,增强员工思想的警惕性;通过实践教学让学员进行实际操作,使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验证,达到学用结合的目的。通过这种新颖多样的培训方式,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自2008年以来,红岭煤业公司有效杜绝了轻伤以上安全事故, “三违”现象逐年减少。
        总之,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可以帮助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规律和要求,从思想深处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能够做到标准化作业,真正践行了河南煤化集团“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实现了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