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管人员工作标准及业务工作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效率,规范安全监管流程,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实现安全监管目的,建立系统化、标准化、流程化、解剖式的闭合检查机制,经研究,制定安全监管人员工作标准及业务工作流程》。
        一、基本原则
        “三化”: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
        二、基本要求
        --“三学”:业务学习个人自学每天不少于半小时、业务组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两学时、部门系统学习每月不少于4学时。
        --“三懂”:懂安全监管法律法规、懂分管单位规程措施、懂操作岗位应知应会。
        --“三全”:井上工作全天候、井下检查全系统、人员管理全覆盖。
        三、工作标准
        --“四突出”:突出重大事故防范、突出伤工事故控制、突出非伤事故查处、突出“两个行为”管控。
        --“四坚持”:坚持查处并举、坚持人机环并重、坚持“监督+服务”工作模式、坚持管事与管人有机结合。
        --“四必须”:每月必须参加分管单位安全办公会、必须参加由党政正职组织的群众安全会、必须参加隐患排查、必须组织事故分析。
        四、工作流程
        安管员下井检查共分为8部分,其工作流程为:地面行走棾斯蕹顺??沿途行走椣殖〖觳??问题反馈椆ぷ骰惚??事故分析椪穆涫怠?
1、地面行走
        安管员从换衣服开始进入安全检查程序。地面行走主要检查:
        (1)入井人员规范着装;
        (2)劳动保护用品配备;
        (3)矿灯、自救器佩戴;
        (4)准军事化列队行走。
        2、乘罐乘车
        进入井口范围,主要检查:
        (1)升井人员过民爆安检门受检情况;
        (2)员工上下井及乘罐秩序;
        (3)带件员工乘罐情况;
        (4)井口信号工精神状态及规范操作;
        (5)罐笼及辅助设施完好情况;
        (6)电机车司机精神状态及规范操作情况;
        (7)轨道、架线、信号、机车、车辆完好情况;
        (8)乘车秩序。
        3、沿途行走
        下车行走至所检查区域期间,主要检查:
        (1)沿途轨道、架线、信号完好情况;
        (2)沿途料场及设备备件码放情况;
        (3)风门、隔爆水袋、沙箱、灭火器等通防设施完好情况;
        (4)上下班员工遵守准军事化管理规定情况;
        (5)辅助运输设备设施、斜井载人设备设施完好情况;
        (6)沿途所有作业场所员工规范操作及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情况。
        4、现场检查
        进入工作区域,主要检查:
        (1)风道、溜子道、边眼等区域内所有支护完好情况。包括折梁、断腿、抢山、退山、崩卡揽(锚杆、锚索失效;锚杆间、排距)、顶板下沉;超前支护单体角度(山向)、初撑力;台板间排距、铰接顶梁完好(掘进前探梁使用)、巷道断面、人行侧宽度等。
        (2)辅助运输设备设施完好情况。包括挡车器、轨道、道岔完好情况;绞车稳固、制动装置、连接装置、绳(保险绳)及绳头完好情况;联络信号完好情况以及所有设备设施安全确认情况等。
        (3)辅助运输操作员工持证上岗及闸人情况。
        (4)通防设施完好情况。包括风门、风车、风帐(导风筒)、沙箱、灭火器完好情况;隔爆水袋位置、数量、水量;降尘水幕位置、水压、雾化状况;喷尘设施完好及巷道积尘、积水情况;采煤机(掘进机)内、外喷雾完好及使用情况;综放工作面泄瓦斯道、垛眼通风状况及末号垛眼封堵情况等。
        (5)顶板离层仪观测情况。
        (6)综采工作面支护情况。包括液压支架角度、初撑力、完好状况、超空顶支护情况等。
        (7)金属网(掘进锚网支护顶、帮网)联接及搭接情况。
        (8)大倾角采掘工作面防飞溅设施完好及使用情况。
        (9)刮板运输机、皮带运输机完好情况;信号及各种保护设施完好及使用情况。
        (10)所有电气设备防爆完好情况。
        (11)采掘工程、临时性工程施工规程措施现场落实情况及员工规程措施培训签批情况。
        (12)员工“两个规范”落实情况;“高压线”掌握情况。
        (13)全系统文明生产情况。包括管线吊挂、巷道整洁、料场管理、机电备件码放等。
        (14)上次检查“五定表”落实情况追踪管理。
        5、问题反馈
        对于检查出的问题,本着“监督+服务”的原则,现场能解决的,盯在现场解决,直至隐患消除;现场不能解决或需要其他单位(部门)协调解决的,应告知被查单位,下达“五定表”限期解决;需要分清责任、系统追问的,通知被查单位分析事故,并告知参加人员;出现“三违”行为的,应告知员工“三违”性质、危害,并现场纠正、批评教育,同时通知安管部值班室登记备案。
        6、工作汇报
        安管员下井检查实行“三汇报”。即班前汇报:下井前到值班室登记挂牌,向值班人员或主管领导提供下井班次、被查单位、行走路线、检查重点等相关信息;到岗汇报:到工作现场后,汇报到岗时间及沿途发现的问题;离岗汇报:离岗前,向值班室汇报当班情况。包括:现场总体安全状况、当班解决的隐患问题、尚存事故隐患及解决时限、“三违”员工违章事实及处理意见、以及应由安管部牵头解决的其它事项。
        7、问题分析
        凡当班发现的隐患问题或违章现象,涉及责任认定、系统追问或需要综合分析方能区分直接、间接原因,认定直接责任、间接责任和管理责任的,都要在两个工作日内组织事故分析,并邀请主管副部长或部长参加。事故分析要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分析原因、系统追问,分清责任、按章处理,并制定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事故调查分析报告经安管员和主管部长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
        8、整改落实
        凡现场未解决的隐患问题,都应下发“五定表”限期整改,责任到人,并作为下一检查周期检查重点,纳入月份综合考评;现场查处的“三违”员工,要与基层单位结合,追踪帮教情况,纳入安全重点人员管理;需要其他单位(部门)协调解决的,应及时与主管副部长或部长汇报,组织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并形成现场会议纪要报主管副部长、部长和部门备案,以便于追踪整改落实情况。
        上述工作完成后,填写《安管员工作(现场监察)日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