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察需严格、公平、科学、文明执法

作者:姜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18日

        我国安监部门成立时间相对较短,部分安监部门,尤其是基层安监部门威信不足,监管难以令人信服,社会认同度不高,执法监察困难重重。如何使安监部门打破僵局,更好的进行安全监管?我认为,需要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公平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
        树立威信,需严格执法。所谓严格执法,就是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绝不姑息妥协,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树立执法威信。古人有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听之必效”,倘若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或迫于压力而委曲求全,久而久之,势必给社会留下软弱无能的印象,何谈法律尊严,何谈执法威信?韩非子曾说过,“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对国家尚且如此,对安监部门更应如此。
        令人信服,需公平执法。所谓公平执法,就是执法过程中对监管单位在监察标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方面要公平、公正、公开,不厚此薄彼,不偏袒一方。“一言得而天下服,一言定而天下听,公之谓也”,倘若执法不公,监管单位势必有不平之心,对执法监察也难以信服。“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唯有公平公正,不失偏颇,才能取信于民。
        获取认同,需科学执法。所谓科学执法,就是在执法过程中科学、合理的查找安全隐患,正确制定执法文书。这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学习,熟悉我国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掌握日常监管行业规范标准,以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获得监管单位的认可。倘若知之甚少,指鹿为马,不免贻笑大方,甚至传为笑谈,何以获取监管单位的认同?赢得口碑,需文明执法。所谓文明执法,就是在执法过程中以服务者的身份要求自己,耐心细致的向监管单位传达安全知识,在微笑式服务中,消除安全隐患。倘若在执法过程中飞扬跋扈、颐指气使,难免留下骂名。“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恪守为民之责”,若每一名安监工作者均以此来要求自己,加强安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赢得社会口碑就指日可待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