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要做好“五个要”

作者:李洪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4日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事关法律尊严、政府权威和自身形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增强和提高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水平和质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加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对此,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着力做好 “五个要”:
        一是要在“专”字上做准备。做好准备工作,是搞好执法监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专班运作,每次执法监察都要指定负责人,明确案件主办人和协办人;要利用专门时间,组织专业学习,相对集中人员和时间,深入学习与特定执法监察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专业知识;要拿出专项方案,实施专项检查,明确外出执法区域、时间,明确拟检查企业类型、数量,明确执法检查重点、方式,并组织好人员分工,准备好检查用具等。
        二是要在“联”字上求拓展。现行的联合执法检查,大多是省执法监察总队和下属安全监管部门之间进行的,方式较为单一。提高执法效率,拓宽执法渠道,要努力做到:善协作,加强“内部联”,跳出地域界限、按照执法需要,实现总队各支队之间的联合执法;常来往,搞好“纵向联”,密切安全监管系统的协调联系,强化在局业务处室支持帮助下、省市县安全监管部门之间更深入地联合执法;多沟通,探索“横向联”,按照《安全生产法》第六十条要求,探索和省其他厅局安全监管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合执法。
        三是要在“快”字上抓关键。鉴于强制措施和取证手段的局限性,行政处罚取证难已成为办理案件的关键所在。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在“快”字上下功夫:要炼就“火眼金睛”,在第一时间准确发现问题;要迅速做出判断,在第一时间拿出对策措施;要立即调查取证,在第一时间掌握关键证据。
        四是要在“法”字上保质量。开展执法监察,保证执法质量,要做到:执法主体必须合法,检查人员必须两人以上、具有执法资格;执法内容必须合法,严格依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进行检查;执法程序必须合法,严格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办事。同时,执法监察人员必须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执法。
        五是要在“好”字上见成效。执法监察效果是否良好,体现在行政执法文书上,确保下达执法文书的数量、办理行政案件的质量,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体现在良好社会效应上,对生产企业严格执法,确保整个行业领域引起重视,引以为戒,营造依法经营的良好环境;体现在生产安全结果上,防止和减免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达到执法监察的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