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设施安全检查维护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2日

(1)煤气设施 ①安全装置及安全连锁齐全、可靠、无隐患、无泄漏现象。

②煤气压力、流量、浓度及氧含量等监测仪表齐全、运行正常、可靠。

(2)管道及其支架

①管道及其伸缩节、法兰等附件是否有严重腐蚀、漏气现象。

②管道是否有变形、是否有与支架脱离现象。

③管道上法兰跨接线及管道接地线是否完好、可靠,确保每年雨季之前全面检测一次接地电阻,检查一次防雷、防雨装置。

④管道支架是否有倾斜、下沉现象。

⑤在管道及其所属支架上作业,要办理危险作业审批手续。如没有办理要及时制止,并报告生产安全处。

⑥在管道及其所属支架上作业时,不能用煤气管道及其支架拖拉重物,不能用管道作导电体。

⑦在管道及其支架上安装其他管道应符合GB6222-86《工业企业煤气安全规程》的要求。

⑧在管道上是否存在搭缠电缆现象。

⑨管道正常运行时是否存在吹扫管与煤气管连接的现象。

⑩管道周围及下方是否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违章搭建。

(3)附属阀门

①阀门及其连接螺栓要连接严密、无严重锈蚀、无漏气现象。

②阀门灵活好用,阀板无脱落现象。

(4)吹扫、放散管

①吹扫、放散管安置位置合理。

②放散管封绳齐全、有效、固定牢固,与主管道连接处无无严重锈蚀、无漏气现象。

③吹扫、放散阀门、取样嘴阀门灵活好用,无泄漏。

(5)管道平台、梯子及其护栏

梯子连接牢固无松动、开焊、残缺现象。

(6)水封排水管

①保持溢流,每年4月、11月全面清理一次,确保排水畅通。

②每年二季度全面检查一次煤气管网及附属设施的保温情况,发现问题于三季度前整改完,确保保温措施齐全有效,冬季不结冰。

③保温蒸气管、电加热带在非冬季必须关闭。

④水封排水器要牢固,不倾斜无严重锈蚀、、无滴漏现象。

⑤支管与主管道的连接要牢固,控制阀门要灵活好用。无严重锈蚀、无漏气现象。

(7)煤气管网及煤气设施上的防爆装置等安全装置要保证完好可靠,定期检查更换。

(8)伴随吹扫、保温管道固定要牢,无严重锈蚀、无跑冒滴漏现象。

(9)煤气检测报警器、呼吸器等防护器具要保持完好、可靠、清洁,时刻处于良好状态。

(10)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班能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得上下推诿,确实处理不了的应及时汇报,对危及煤气设施、管网安全运行的事件要立即制止。

(11)检查过程中发现煤气泄漏,要在事故现场周围40m范围内设立安全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如有人员中毒,要在具备安全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及时进行人员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