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轮机运行检查与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水轮机是把水流的能力转换为旋转机械能的动力机械。水轮机是水力发电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按其工作原理的不同,有冲击式水轮机和反击式水轮机两大类。为确保水力发电的安全和稳定,必须对水轮机运行过程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维护。

²  水轮机检查与维护基本要求

巡检与维护基本要求包括:

(1)运行中的机组应及时记录各轴承温度,检查油位油温、油压及泠却水压力,并按规定的时间、线路进行巡检,做好巡检记录。

(2)汛期或极端气候等运行环境下,应加强巡检。

(3)新投运的设备,以及对核心部件或主体进行解体性检修后重新投运的设备,应加强巡检。

(4)水轮机在检修和维护时,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票制度。

(5)每次较长时间停机都应将进水闸门关闭。

(6)停机时,接力器油管路油阀开关腔接通,水轮机检修密封应投入。

²  水轮机运行检查与维护

Ø  水轮机部分检查和维护

(1)水导轴承油槽油色、油位合格,油槽无漏油、甩油,外壳无异常过热现象,冷却水压指示正常。定期进行油质化验。

(2)水轮机室的接力器无抽动、无漏油,回复机构传动钢丝绳无松动和发卡现象,机构工作正常。

(3)检查漏油装置油泵和电动机工作正常,漏油泵在自动状态,漏油箱油位在正常范围内,控制浮子及信号器完好。

(4)导叶剪断销无剪断或跳出,信号装置完好,机组运转声音正常, 无异常振动、摆动现象。

(5)水轮机主轴密封无大量漏水,导叶轴套、顶盖补气阀无漏水,顶盖各部件无振动松动,排水畅通,排水泵工作正常。

(6)转桨式水轮机的叶片密封正常,受油器无漏油现象。

(7)各管路阀门位置正确,无漏油、漏气、漏水现象,过滤器工作正常,前后压差不应过大,否则应打开排污阀清扫排污。

(8)各电磁阀和电磁配压阀位置正确,各电气引线装置完好,无过热变色氧化现象。

(9)蜗壳、尾水管进人孔门螺栓齐全、紧固,无剧烈振动现象,压力钢管伸缩节正常,地面排水保持畅通。

(10)水轮机充水前后的检查按DL/T 507的要求进行。

Ø  主阀的检查和维护

(1)主阀和旁通阀应在全关或全开位置,竖轴主阀全关时指示器在零位,全开时指示器在90°位置。横轴主阀全关或全开时各锁定销子在相应投入位置。

(2)主阀集油箱的油面在正常范围内,操作油和润滑油颜色正常。

(3)主阀、旁通阀及空气围带、给排气操作器具都应在正确位置,油泵的电动机电磁开关把手在正常工作位置。

(4)竖轴主阀上下导轴承处的排水管不应排压力水,横轴主阀两端轴承处不应漏水。

(5)冷却水系统各阀在正常位置,总水压在规定范围内,压力钢管和蜗壳的排水阀全关且无漏水。

Ø  水轮机导轴承的检查和维护

(1)新安装的水轮机导轴承,机组在启动运行期间应设专人监视其温度变化,发现有异常,应迅速检查并处理。

(2)热备用机组投入运行后,按水轮发电机组规定的时间检查和记录轴承温度。当轴承温度在稳定的基础上突然升高2℃~3℃时,应检查该轴承工作情况和油、水系统工作情况,测量水轮机摆度,并注意加强检查。

(3)水轮机导轴承的油位应在规定的范围内,若油面过高或过低应查明原因,及时进行处理。

(4)轴承油色应正常,若油色变化时,应停机处理,以避免烧损轴瓦。

(5)运行中必须定期检查冷却水和润滑水的工作情况,供水水质应符合标准,水压在正常范围之内。

Ø  水泵(供水泵及顶盖排水泵)的检查和维护

水泵在检修或长期停用后,启动前应进行如下检查:

(1)水泵及其电动机周围洁净无杂物。

(2)电动机绝缘良好。

(3)水泵与电动机的连接牢固可靠,无松动。

(4)在水泵不运转时盘动联轴器,水泵和电动机转动灵活。

(5)盘根不可压得过紧,盘根处不应有大量漏水、甩水。

(6)水泵轴承润滑正常,油质良好。

(7)水泵充水水源或水泵润滑水正常。

(8)水泵进出口阀门已打开。

(9)水泵电源正常,控制回路良好。

水泵运行时,应作如下检查:

(1)水泵内部的声音无异常。

(2)水泵的振动情况正常。

(3)水泵电动机温度正常,无异味。

(4)水泵盘根密封水良好、无大量甩水。

(5)水泵抽水情况正常。

(6)水泵启动前后电源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