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文测验安全监督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5日

水文测验是高危的野外作业,水上和高空作业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当前,水文行业点多、面广、高度分散,汛期水文测报危险性大,水文工作季节性强等给安全生产管理加大了难度。而且一些安全隐患还没有彻底消除,部分危旧站房和测报设施还未改造,有些过河设备老化失修,有些站房和测报设施严重失修,个别单位用电不规范,个别测工业务技能水平较低,违章操作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水文测验工作的安全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

(1)测验工作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完备,如水文测报作业人员、作业水文气象条件、测量船只设备、通讯联络、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完备,以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情况。

(2)水文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安全技术培训情况,如是否对水上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对参与水上作业的人员集中进行安全技能培训,使其具有基本自救、逃生知识,是否对新参加工作或新上岗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等。

(3)测验设备安全防护状况,如水文测船定期检查、维修和消防救生设备、堵漏器材配备情况等,对有毒有害物品、贵重仪器设备是否指定专人保管等。

(4)测验单位安全投入情况,如是否按照不同工种、不同劳动环境和条件,发给职工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和要求的防护用品等。

(5)水文测验事故处理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