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巷道维修的现场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1、 顶板管理的检查
  (1) 凡裸岩巷道完好的顶板,不得任意破坏。
  (2) 巷道顶板完好,整体性能强,岩质密实的静压巷道棚距最大限度为1.2m(特别坚硬时不架棚)。顶板破碎、有活石的静压巷道或无活石的动压巷道棚距最大为1.2m。
  (3) 翻棚时必须由班(组)长和安全员进行敲帮问顶。
  (4) 撬落活石应从顶板完整的地方开始,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在撬落活石时,一人操作,另一人在后面当好安全监视哨,禁止行人通过撬顶危险区。
  (5) 巷道顶板完好、岩质坚硬、整体性强,节理与层理不发达的静压巷道,可以采取锚杆支护。
  (6) 打锚杆在打眼前,必须先找落浮石,然后开机钻眼;有棚巷道打锚杆要翻1架打1m,或先打眼后翻棚。
  2、 支架拆换的检查
  (1) 拆换支架一定从顶板好的地点开始,不得大拆大换。翻棚前要加固工作地点的支架;遇有顶板破碎,应超前挑顶,事后翻棚。
  (2) 凡独头巷道,一定从外向里拆换,不得由里向外进行。贯通巷道要顺风逐架拆换。
  (3) 倾斜巷道拆换支架,要由上至
  下进行拆换。在拆换前必须增加下面支架劲木和打好顶柱,防止支架推倒。
  (4) 拆换棚时,在一架未完成之前,不得终止工作,应该连续进行;如果不能连续进行施工,每次工作结束后,必须接帮封顶。
  (5) 对头巷道维修拆换,在两头相距5m时,要停止一头作业。以免造成压力集中发生冒顶。
  (6) 拆换支架时,一定要打牢固的脚手架,禁止用管子和矿车当脚手架。
  (7) 上下山拆换支架前要在距工作地点5-10m处分别设2-3处挡板,防止滑落岩石打伤下面的工作人员或检查人员。
  (8) 拆换支架遇有棚顶上有木垛时,要先用长杆托好木垛后再翻棚。
  3、 推、装、卸及其他的检查
  (1) 推车过弯道、风门子、道岔子、下坡等地点时,一律要进行安全喊话。
  (2) 卸车时先打掩后卸料,卸重物要喊号,2人以上抬卸时,要搭配合适。
  (3) 在独头巷道或顶部有高冒处施工前,要找有关检查人员检查瓦斯。
(4) 维修巷道需要放炮时,在装药前,首先检查周围设备维护情况和20m以内瓦斯情况,确定安全后,方准放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